【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喂”爱坚持 将母乳进行到底

2018-05-18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徐州市中心医院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母亲的乳汁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脂肪、乳糖、矿物质、微量元素等,母乳是婴儿必须的和理想的食品,母乳所含的各种营养物质最适合婴儿消化吸收,而且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率。


喂奶姿势很重要

在喂奶的过程中,妈妈要放松、舒适。做到宝宝与妈妈胸贴胸、腹贴腹,下颌紧贴着乳房;妈妈用手掌托起乳房,先用乳头刺激宝宝口周皮肤,待宝宝一张嘴,趁势把乳头和乳晕一起送入宝宝的嘴里;让宝宝充分含住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一点非常关键,否则光靠叼住奶头吸吮易发生乳头皲裂,妈妈会感到钻心的疼痛;妈妈一边喂一边用手指按压乳房,既便于宝宝吸吮,又不会影响其呼吸。



喂乳次数、间隔有讲究

按需哺乳即按需要给宝宝喂母乳,根据宝宝需要随时哺乳,不必硬性规定喂乳的次数、间隔和喂奶量,有利于婴儿的健康。


为了使宝宝得到最珍贵的初乳,在婴儿出生的头一个小时里就开始母乳喂养,要早让宝宝吸吮乳头。频繁哺乳,不断刺激妈妈的乳头,可促进妈妈体内的催乳素的分泌增多,从而使泌乳量增加,还可预防妈妈发生乳汁淤积、乳腺炎等疾病。

在婴儿最初6个月内给予纯母乳喂养。6个月至2岁或更长时间内,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要补充其他的食物。


母乳喂养,心有余而母乳不足怎么办?

调整心情培养对哺乳的信心。乳汁分泌与神经中枢关系密切,产妇要保持精神愉快,对母乳喂养抱有信心,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最好采取与婴儿同步休息法,减少干扰。听轻松的音乐,看健康有趣的书画,有利于调节心理,保持心情舒畅。



及时、适量、科学地进补。肉类、蛋类及豆制品类食物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不仅可补充分娩时消耗的大量能量,而且为制造乳汁提供了大量优质原材料如优质蛋白、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因此,哺乳期间不可偏食。分娩后的第一周内食物宜清淡,应以低蛋白、低脂肪的流质为主。


此后可适当增加营养,可根据个人口味、平时习惯,适当多吃一些促进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鲫鱼、鲢鱼、猪蹄、鸡及其汤汁,还可适当多吃些黄豆、丝瓜、黄花菜、核桃仁、芝麻之类的食物。


母乳喂养,需要共同坚持

帮助产妇母乳喂养,我院产科从她们生产前、入院、生产后回到病房、出院,提供一系列一条龙的贴心护理服务。



护理人员通过健康大讲堂、指导手册等方式,对孕妈妈、孕爸爸就进行健康教育知识普及,教给他们正确的哺乳姿势、母乳喂养的好处等。为了改善产妇们在哺乳时,穿脱衣服不方便、身体暴露太多的问题,准备了一款哺乳型病员服,方便产妇哺乳。


产妇生产完回到病房,护理人员及时到产妇身边,手把手指导母乳喂养。针对乳头凹陷的产妇,准备乳头矫正器,通过矫正,帮助产妇们顺利哺乳……





监制 |杨晶

编审|孙海芹

文字 |鲍丹

编辑 |王斯琦


徐州市中心医院

长按二维码关注

徐州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

2018年5月18日 第17期101篇

总第193期 第1084篇

24小时健康热线:05169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