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小儿外科救治一先天性肠旋转不良伴肠扭转患儿

我院小儿外科救治一先天性肠旋转不良伴肠扭转患儿

2018-06-08 

近日,我院小儿外科成功为一先天性肠旋转不良伴广泛肠粘连肠扭转患儿实施手术,目前该患儿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家住丰县的皓皓(化名),今年已经9岁多,约一周前,皓皓突然感到腹痛,疼痛难忍,还有恶心呕吐,家人随即带皓皓去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检查结果提示降结肠少许积气,腹腔肠系膜多发淋巴结,但是疼痛没有缓解。为进一步治疗,皓皓被家人带来我院小儿外科。

接诊的是我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学武,在替皓皓查体和了解病情后得知:患儿腹部有陈旧性手术瘢痕,是皓皓小时候在外院做的膈疝手术和胃幽门手术留下的且皓皓已6天没有排便。之后一直有不规律的呕吐,且消瘦明显,有便秘现象。后经腹部CT检查提示存在急性肠扭转,周学武决定采取手术治疗。

经过周详的计划和安排,手术如期开始。患儿麻醉成功后,探查腹腔,发现小肠系膜根部扭转540°,小肠广泛粘连,纠结成团,盲肠阑尾以及升结肠均位于上腹部胆囊的左侧,周学武判断患儿患有先天性肠旋转不良伴广泛肠粘连肠扭转。遂予以解除扭转、松解小肠粘连,游离屈氏韧带,松解十二指肠,将全部小肠放置于腹腔右侧,切除阑尾,将结肠放置于腹腔左侧,为了预防再次扭转,将小肠系膜与后腹膜固定。手术结束,术后恢复顺利,痊愈出院。

专家提醒:据周学武介绍,先天性肠旋转不良是指胚胎期肠管以肠系膜上动脉为轴心的旋转运动发生障碍,导致肠管位置发生变异及肠系膜附着不全而引起肠梗阻的一种先天性疾病。本病多发生于新生儿期和婴儿期,是新生儿肠梗阻的常见原因之一。表现为十二指肠梗阻症状,如伴发肠扭转,诊治不及时可导致全部小肠坏死,危及生命。此病表现在大龄儿童较为少见,可能与其腹腔广泛粘连有关。建议家长如果小儿有反复呕吐,不明原因的消瘦,或便秘者,需及时检查。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