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龋齿早诊早治效果好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龋齿早诊早治效果好

2018-06-09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句话很多人耳熟能详。为什么小小的牙疼会如此厉害?其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龋齿引发的牙髓腔内的神经受到压迫所致。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顾倩平,通过显微镜下根管治疗技术,多年来惠及众多严重龋齿患者。专家表示,对于龋齿患者来说,早治疗很必要,“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龋齿早治早补效果好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专家表示,一旦出现龋齿,应及时进行治疗修补,否则任其发展,会引发许多很严重的问题,比如持续而剧烈的牙疼。这是因为龋齿起初其实是牙齿上的一个小洞,如果发展下去,小洞渐渐增大,流失的是牙釉质下层的牙本质,患者会在吃刺激性食物时,感觉到不适。如果不及时修补,小洞继续增大,就会伤害到牙本质下层的牙髓,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重视口腔健康,从预防龋齿开始

    重视口腔健康,从预防龋齿开始。顾倩平提示说,防龋工作应从牙齿一萌出就开始。

    1.早晚刷牙、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

    2.少吃酸性刺激食物,临睡前不吃零食;

    3.少吃含糖分高的食物,如糖、巧克力、饼干等;

    4.不可吃太多的过于坚硬的食物,以免牙齿磨损;

    5.常参加体育锻炼,定期检查口腔,一般12岁以上的人应每年查一次;

    6.平时饮食应多摄入富含钙、无机盐等营养食物,尽可能食用高纤维粗糙食物。

    显微镜下封堵牙根管,杜绝再次感染

    20岁的小李是一名大学生。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备受牙疼折磨。年纪轻轻,小李的牙齿却已出现多处“漏洞”。因为蛀牙比较厉害,一侧腮帮有时候还会肿起来,经常会疼得夜里也睡不好觉。在我院检查后,顾倩平建议小李接受根管治疗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由于人们牙齿内有着数量不等的牙根管,一个根管,二个根管,三个根管,有的更多。比缝衣针还细的牙根管,仅凭肉眼有时候是难以全部发现的,加上有的人根管因为钙化等原因,并非“直来直去”,或者更为隐秘,治疗时难以发现,因此顾倩平借助显微镜,给小李做了显微镜下的根管治疗,彻底去除了他的牙疼。作为一项在我院口腔科使用多年的成熟技术,显微根管治疗使根管治疗更精细化,能提高治疗的成功率,更有利于保存患牙,已经惠及众多严重龋齿患者。


编辑:王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