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娃娃得了疝气,切莫“等等看”

娃娃得了疝气,切莫“等等看”

2018-06-21 

【病例回放】

家住河南的壮壮是一个出生仅17天的新生儿,突发持续高烧,其家人带孩子来到我院小儿外科检查诊治。小儿外科副主任周学武接诊后,经诊查发现壮壮患有右侧腹股沟嵌顿疝,嵌顿时间较长,肛检后发现有血便,周学武判断有可能是疝气导致的肠坏死,需要立即手术治疗。经过周密的计划,周学武与助手一起给壮壮实施手术,术中发现患儿末端回肠坏死,切除约7.0cm回肠,因坏死回肠靠近盲肠,容易发生肠瘘,同时切除阑尾,经阑尾回肠造瘘和疝囊高位结扎术。术后经过积极的护理和治疗,壮壮恢复很好。

周学武介绍,新生儿疼痛不敏感,反应差,因此有腹股沟斜疝的患儿,一旦发生嵌顿,容易发生肠管坏死;如果发生在末端回肠,需要肠管切除同时行回肠造瘘,术后3个月再行肠还纳术,术后护理困难,且医疗费用高。采用经阑尾回肠造瘘,术后2周拔造瘘管,回肠吻合口就痊愈了。这样无需二次手术,减轻了患儿的痛苦,降低了医疗费用。 

儿童疝气——不可小觑

儿童疝就是俗称的小肠串气。儿童之所以得疝气的原因是先天发育问题,究其原因,是因为男孩子在出生前1个月的时候,睾丸会从腹腔沿着腹股沟区下降至阴囊内,随之形成的腹膜孔洞叫鞘状突,会自行闭合,要是鞘状突闭合不良或者根本就没有闭合,在腹股沟区就会形成一个先天的孔洞,孩子出生后,伴随着身体的发育就会有腹腔内的肠管或者网膜从这个洞钻出来,在小肚子下面表现为一个以推回去的鼓包,这就是儿童疝,在孩子哭闹、站立、下蹲用力的时候腹压增高,鼓包会比较明显。

儿童疝的发病年龄不定,伴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几岁都有可能,还有一部分可以到成年后发病。发现孩子有这样的情况应该尽快到医院找医生予以确诊,对于儿童疝目前的治疗原则是1岁半以内不严重的可以保守治疗,要是超过1岁半没有自愈或者鼓包又加重,那就要手术治疗了。

女娃也会得“疝气”

统计结果显示,将近25%的患者为女娃。尤其是腹壁切口疝患者中女占到55%,而脐疝患者女比例高达90%。由此可见女疝的发病并不少见,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周学武介绍,在小儿外科中,男孩女孩得疝气的比例也不低,为男女比例10-15:1。其发病原因都是随着生殖系统发育成熟,腹膜下腹壁腹膜形成个鞘状突,出生之后这个鞘状突处就会闭合,如果没闭合,小肠、阑尾等器官就会掉下来,如果是女孩输卵管和卵巢也会掉下来。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