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宝宝发烧伴呕吐 小心是病毒性脑炎

宝宝发烧伴呕吐 小心是病毒性脑炎

2018-06-21 

  4岁的樱樱跟着家人去外地,第一天晚上就发起高烧,家人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发烧,甚至也有水土不服的可能性,给她喂了感冒发烧的药,还是反复高烧,一直不见好转,并开始伴有呕吐的症状。几天后,家人带樱樱到医院诊治,做了脑电图、血项等检查后,被诊断为病毒性脑炎。我院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高翔羽表示,病毒性脑炎患儿早期症状与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相似,家长容易忽视,延误治疗。因此,若发现孩子感冒发热了,同时伴有比感冒重得多的头痛及呕吐(尤其是喷射性呕吐)症状,要当心是病毒性脑炎,应尽快送医院诊治。

病毒性脑炎的具体表现

  各种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脑炎的临床表现差异较大,病情轻重不等,轻者可自行缓解,危重者呈急进性过程,可导致死亡及后遗症。很多病毒都可以引起脑炎,常见的病毒是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肠道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水痘-病毒、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麻疹病毒、EB病毒、腺病毒、巨细胞包涵体病毒等。

  典型的病毒性脑炎早期症状,大多表现为上呼吸道或消化道的症状,如发热、头痛、咽痛、呕吐、腹泻、食欲减退等。继而表现为神经精神症状,如意识障碍(轻者对外界反应淡漠、迟钝或烦躁、嗜睡;重者出现谵妄、昏迷)、颅内压增高(头痛、呕吐、头晕甚至出现脑疝,婴儿的前囟饱满)、抽搐、运动功能障碍(一侧或单肢的瘫痪、舞蹈样动作、肌强直、斜视、面瘫或吞咽障碍等)、精神障碍等。

病毒性脑炎的危害

  病毒进入机体的主要途径有皮肤、结膜、呼吸道、肠道和泌尿生殖系统。随血液、沿神经进入累及全脑,以大脑皮质、间脑和中脑最为严重。如果昏迷时间过长,有频繁惊厥或脑缺氧时间过长时,预后多较差。因此,当发现孩子有以上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出现神经、精神的后遗症。

  一旦孩子患了病毒性脑炎,需要住院进行正规系统的治疗,疗程要足,轻型患儿一般治疗10—15天,就会恢复健康。急性期及恢复期要注意休息,饮食上注意补充富有营养的食物,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如何有效预防病毒性脑炎

  人对肠道病毒普遍易感,成人因多次隐性感染,体内多有特异性抗体,但14岁以下儿童感染率高,占80%左右。所以,要做到有效预防病毒性脑炎,需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八点:一是注意体格锻炼,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二是按要求接种针对各种病毒的疫苗(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乙脑疫苗、肠道病毒EV71疫苗等),这是预防病毒性脑炎的根本途径;三是夏季注意防蚊灭蚊,预防乙脑;四是要注意手卫生,尤其是饭前便后要洗手;五是不吃生的食物,食品在吃前要煮熟、煮透,尤其是贝壳类与甲壳类海产品;煮熟的食物要趁热吃,隔夜食物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六是居室要常通风、透气,衣被要常洗晒。七是发现儿童出现高烧不退,或伴有呕吐、抽搐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及早得到正规治疗,尽量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