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大肠癌,不知不觉从口入

大肠癌,不知不觉从口入

2018-06-26 
在发病诱因中,与大肠癌发病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饮食。几乎可以说,大肠癌是吃出来的。常吃高脂肪、高动物蛋白的人群,大肠癌发病率远远高于正常人群。腌制、烟熏类食品也是导致胃肠道癌肿的直接元凶。
吃得太好增加肠道负担
  肿瘤外科副主任刘鹏主任医师认为:引发大肠癌的最大祸首之一是经常吃高脂肪食物。在富含脂肪的食物中,肥瘦均有的猪肉脂肪含量比大黄鱼高75倍,肥瘦均有的羊肉比虾高41倍,猪、牛、羊肉的胆固醇脂肪含量与饱和脂肪酸也多于鱼、鸡、虾。摄入的动物脂肪酸越多,溶解和吸收致癌物质的危险性就越大。胃肠道在消化高脂肪类食物时,需要更多的胆汁,多余的胆汁被肠道细菌分解后,产生有致癌作用的“二级胆酸“,这种致癌物常年作用于肠黏膜,就容易使肠黏膜发生癌变。
  研究显示,在对喜欢吃高脂肪食物的大肠癌病人粪便中检测发现,其胆酸含量高出低脂肪膳食者和正常人许多倍,大肠癌病人粪便中胆固醇含量比健康人高1倍以上。
痔疮不会诱发大肠癌
  有时患者也容易将大肠癌误以为只是痔疮出血,忽视治疗而延误治疗时机。它们有三个不同点:
一、大肠癌病人的大便次数增加或不规律,而痔疮病人一般不会增加大便次数;
二、出血量和出血状况不一样,大肠癌出血,血和大便往往混在一起,出血较多,而痔疮出血一般在大便前或大便后,出血量少;
三、大肠癌发展到一定程度一般会腹痛,而痔疮不会腹痛。
  一般来说,便中带血是肉眼可观察出来的,但是也有肉眼看不见的血便必须经由检验才能看出;通常痔疮的血便是看得见的,而大肠癌有时需要通过进一步检查。因此,当发现便中带血时,尽快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以便及时确诊。
发现得早,大肠癌治愈率很高
  大肠癌的诊断,只要做一个简单的大便隐血试验检查就可以达到初步筛查目的,这也是目前我国开展的大肠癌普查初筛方法和结直肠疾病的常规检查。
  大肠疾病的进一步诊断手段比较多,最常用的、最简便的检查和诊断方法是肛门指检,在我国,81%—98%的直肠癌患者可经直肠指检发现。结肠镜和钡灌肠造影检查可以帮助诊断大肠癌,对明确诊断以及肿瘤的范围都有很大的帮助。有些病人因为害羞怕检查不愿到医院做肛门指检和结肠镜检,结果耽误了病情。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大肠癌治愈率可达85%-90%。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