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他想去西藏? 先做个心肺运动评定

他想去西藏? 先做个心肺运动评定

2018-06-28 
    郑先生今年54岁,因间断性胸痛半年余,加重1个月,体力活动中有胸闷气短入住我院心内科;行冠状动脉CTA,排除严重冠脉疾病,肺CT检查示肺气肿。经心内科积极治疗后,郑先生好转出院,但仍有胸闷气短;出院之际,患者向医生表达了自己想去西藏旅游的愿望,但对自己目前的身体情况有所担忧,所以向医生询问,是否能够去西藏地区。为了准确评估该患者的心肺功能及最大运动能力,心内科医生将患者带至门诊一楼心肺运动评定室进行了全面的心肺功能检查。
    心肺评定室的医生在检查前对患者进行了危险分层的评估,患者有吸烟史三十年,每天1-2包,未戒烟,有肺气肿,活动后胸闷气短,爬坡时显著,有规律运动习惯,每天都会散步1小时,活动中会出现胸闷气短,持续一段时间后自感好转,能够耐受。心肺运动检查包括静态肺功能、监测从运动开始直至最大运动负荷下心肺功能指标以及无负荷恢复期的各项指标,评价运动中的心肺功能;结果表明患者静态肺功能通气功能显著下降,运动中血氧饱和度随着运动强度的增加而下降,运动耐量和心肺功能有中度减低。
    运动心肺功能检查发现了患者运动中存在的问题:胸闷气短不是因为心脏病引起,是由于患者的肺通气功能下降所导致,且通气功能下降严重影响患者的运动能力,建议去康复科进行一段时间的运动训练及呼吸训练,提高运动能力,改善胸闷气短症状,增强心肺功能后再去西藏。心肺功能检查发现了冠状动脉CTA以及肺部CT所不能发现的问题,是更接近于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的动态检查,可以早期发现心血管及呼吸系统潜在风险。
    心肺运动试验(CPET)是目前唯一的人体心肺代谢等系统整体功能学的检测方法,可以收集以氧气代谢为核心的整体生理学信息,并在理论基础上进行数据分析与解读。使人体功能状态得到一个整体、客观、定量的科学评估,从而达到区分健康、亚健康和疾病诊疗的目的,为多种临床疾病的预防、诊断、鉴别诊断、治疗效果评估、运动康复及预后预测提出优化处理建议。广泛用于临床诊疗、康复指导、健康管理、 职业病防治和个体化医疗等方面,适用于各年龄层次的正常人甚至相对稳定的危重病人。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