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十个女人中,就有一个得 “桥本氏甲状腺炎”!

十个女人中,就有一个得 “桥本氏甲状腺炎”!

2018-07-06 
      对于甲状腺结节,相信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不过提到其中一种甲状腺疾病——桥本氏甲状腺炎,很多人应该比较陌生。其实,这种病已经成为如今中青年女性高发的疾病,

本病如何预防和治疗?

      平时我们说的炎症,一般来说是人体受到细菌、病毒侵害时,人体为了保护自己,产生对损伤因子所发生的防御反应。然而,桥本甲状腺炎却不是这样的,它属于人体自身的免疫性疾病。
       何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呢?它是指机体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反应而导致自身组织损害所引起的疾病。通俗的讲就是机体将自身的的某些细胞或组织等视为外来物而产生了防御性反应。而桥本氏甲状腺炎是因为人体防御武器不能识别自己人而朝自己人开枪,好比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识一家人。由于人体防御武器启动,虽然开枪打死的是自己人,但也产生一系列炎症因子,所以给它病名加上一个“炎”字。
      本病就是由于人体防御武器不受控制,把枪口对准人体甲状腺,大量杀伤人体甲状腺细胞,导致人体甲状腺不能正常工作,从而引发的一系列反应。
     桥本氏甲状腺炎有“重女轻男”的特点,90%以上见于女性,高发年龄在30—50岁,有家族遗传倾向。

本病如何预防和治疗?

      桥本甲状腺炎起病隐匿,发展缓慢且病程较长。许多患者是在体检中被发现有甲状腺肿大,再经进一步检查而确诊的,自身无不适感觉。桥本甲状腺炎的典型表现是甲状腺肿大,有些患者也可表现为甲亢症状,如心悸手抖、怕热多汗、多食消瘦,失眠兴奋等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甲状腺功能逐步从甲亢期向甲状腺功能正常期发展,最终进入甲状腺功能减退期,表现为畏寒怕冷、心跳缓慢、浮肿、脱发、便秘等症状。

本病如何预防和治疗?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本病病因的预防和治疗措施。由于本病随碘摄入量的增加其发病率显著增加,碘摄入量过多可以诱发隐性患者发展为临床甲减,因此预防的基础是控制碘摄入量,阻止甲状腺滤泡细胞被自身免疫破坏。要少吃含碘高的食物,主要是海藻类与贝壳类食物:如紫菜、海带、发菜、海蜇、海参、苔菜,各种贝壳类,虾皮等。   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