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新城分院妇产科救治一脐带脱垂、脐带帆状附着合并前置血管患者

新城分院妇产科救治一脐带脱垂、脐带帆状附着合并前置血管患者

2018-08-23 

脐带脱垂、脐带帆状附着、前置血管。看到这三个专业名词,妇产科医护人员都会头皮发麻,血压飙升。近日,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妇产科就上演了一次“生死时速”,成功救治了一名胎膜早破内诊发现脐带脱垂,且剖宫产后发现脐带帆状附着血管前置的产妇。据悉,从发现该产妇情况到“紧急剖宫产”平安生出孩子一共五分钟左右。

孕期突发脐带脱垂

二胎妈妈党女士,在孕38周时发现阴道流液,原本以为是预产期提前的她,又是经产妇了,所以没有很在意,但随着流液增多,党女士顿觉不对,家人随即带她驱车赶到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妇产科就诊。接诊的该院新城分院妇产科医师陈凤为党女士进行内诊检查,发现其胎膜破裂,脐带已脱至阴道内,情况十分危急。立即通知该院妇产科副主任梁振,梁振马上联系手术室、麻醉科和儿科做好抢救准备,立即实施“紧急剖宫产”。据梁振介绍,脐带脱垂对胎儿危害极大,因宫缩时脐带在先露与盆壁之间受挤压,致脐带血液循环受阻,会导致胎儿缺氧,发生严重的宫内窘迫。

术中发现脐带帆状附着

妇产科医护人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党女士转运至手术室,党女士在全身麻醉下紧急剖宫产。消毒、铺巾、切皮、进腹,打开子宫….随着新生儿一声响亮的啼哭,绷在每一位医务人员心头的弦,才松下来!从发现紧急情况到新生儿娩出,梁振医疗团队仅用了5分钟。但令梁振意外的是,该产妇竟是脐带帆状附着,且合并血管前置,胎膜破裂口已经延伸到前置血管,再晚一秒可能就会破裂。梁振介绍,一旦前置血管破裂,胎儿很快就会因为严重失血突然死亡。而脐带帆状附着最好能再彩超下确诊,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胎儿宫内的风险,幸亏术中及时发现这一情况并合理处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听听专家怎么说

据梁振介绍,紧急剖宫产是为抢救母儿生命而进行的紧急抢救手术,抢救是否及时与母儿的预后息息相关。各方对决定手术至胎儿娩出的时间(decision to delivery interval, DDI)意见不一,目前比较统一的观点建议DDI30 min内;紧急状态下如脐带脱垂、子宫破裂等,DDI越短越好,DDI<15 min可明显提高新生儿的预后及存活能力。这次由妇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等专科医师和护士组成的医疗团队,在较短时间成功抢救,是对市中心医院新城分院在围产期危急重症应急的一次考验!

梁振还提到:脐带帆状附着是指脐带血管像船帆的缆绳分布于胎膜中,在未进入胎盘时已发生分支,经过羊膜与绒毛膜之间进入胎盘,在血管周围缺乏华通胶的支持,仅有一层羊膜形成的皱褶。与正常脐血管不同,帆状附着的血管表面缺乏通胶,仅包裹着一层羊膜,又得不到胎盘的保护,因此容易受压或者破裂。如果这些血管位于胎儿先露部前方从宫颈内口之间经过时,称为前置血管。

产前早中孕期诊断脐带帆状附着至关重要,尤其是双胎妊娠、单脐动脉时,需注意识别脐带插入点是否正常。当妊娠合并脐带帆状附着时,应密切监测胎儿宫内情况,预测胎儿妊娠结局,积极、有效地予以相应的产科处理。

此外,梁振提醒,破膜后发现脐带脱垂时,应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破膜时或破膜不久后,胎心音变慢或宫缩之后胎心音仍持续缓慢、不规则,是脐带脱垂的主要临床表现。因此,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是脐带脱垂最主要的方法。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