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消化道肿瘤恶性占一半 早诊早治可完全治愈

消化道肿瘤恶性占一半 早诊早治可完全治愈

2018-09-07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接触各种不良理化因素的增加,一些疾病的发生率也有所升高,恶性肿瘤为该类疾病之一。据统计,消化道恶性肿瘤占成人肿瘤发病率的50%以上,胃癌、大肠癌、胰腺癌等均在男女八大恶性肿瘤之列,这些肿瘤恶性度较高、预后较差,其死亡率约占全部肿瘤的60%。
近年来,消化道肿瘤的年轻化趋势明显,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便成为肿瘤诊疗的关键所在。

出现早期症状应做哪些检查


    消化道恶性肿瘤的临床症状常常不典型,往往被我们自认为是我们常说的胃炎、胃溃疡、消化不良、便秘等,而不去医院就诊,从而延误治疗。比如胃癌早期常无明显症状,部分人可有上腹部疼痛不适或恶心呕吐等症状,当作胃炎或胃溃疡治疗后,症状可暂时缓解,但短期内症状反复发作,大肠癌则以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的改变常为最早出现的症状。

下面给大家列举一些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早期症状。
1、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吃东西没有胃口,饭量减少;
2、早期肿瘤不会出现明显的腹痛,而常出现腹胀、腹部不适;
3、大便的改变:经常腹泻或者便秘,大便颜色改变,经常出现大便变黑或者像柏油一样,有的时候还带有鲜血;
4、进食感觉不畅,有受阻的感觉,尤其是进食硬食后表现明显;
5、在很短的时间内不明原因的明显消瘦;
6、感觉乏力、疲惫、气短,尤其是老年人。
对于超过45岁的中年人和有肿瘤家族史的人出现上述早期症状尤须引起注意,需及时就医,早诊早治,以便得到好的治疗效果,一旦等到出现典型的症状时,疾病往往已属于晚期,丧失了根治性手术的机会。
此外,像胃癌等一些肿瘤的发病与饮食结构不合理、环境污染严重等多种因素有关。喜爱熏烤、高盐、辛辣食物、嗜好烟酒等都会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癌变的几率。

出现早期症状应做哪些检查


当上述早期警报出现的时候,患者需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那么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常用检查方法有哪些呢?
1、血常规、大便潜血试验。如果大便潜血阳性,此时要高度怀疑是否有消化道恶性肿瘤,需抽血查相关的肿瘤标志物,遵医嘱进行消化道造影、电子胃镜、结肠镜等检查,以直接观察食道、胃、结肠的改变,对发现的可疑地方进行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从而得到早期有效治疗。
2、血清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是指肿瘤细胞产生和释放的某种物质,临床上主要用于原发肿瘤的发现、肿瘤高危人群的筛选、良性和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肿瘤发展程度的判断以及肿瘤复发和预后的预测等。
3、消化内窥镜检查。内镜检查对发现消化道早期癌有重要价值。65岁以上的老年人应定期进行大肠癌筛查。发现有胃黏膜不典型增生、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的患者,应坚持定期做胃镜复查,查幽门螺杆菌并根除之。对发现有结肠息肉的患者,建议镜下切除结肠息肉,并定期做结肠镜复查。对于一些惧怕普通胃肠镜检查、经济条件又允许的患者,可做无痛胃肠镜即麻醉胃肠镜检查,还可以在无痛状态下进行癌前病变的内镜下治疗。
4、应重视门诊规范体检,如直肠指诊,直肠癌患者中80%的癌肿主要可在简单易行、无创伤的肛门指诊检查中发现,及时治疗可大大改善病情的预后。
从消化道早期肿瘤发展到晚期癌症,一般要3年左右的时间,所以,具有良好的消化道肿瘤防范意识,及早发现、切除或治疗包括息肉、胃肠慢性炎症等癌前病变是预防的关键。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