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咳嗽大笑会“漏尿”?可能是患上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咳嗽大笑会“漏尿”?可能是患上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2018-09-07 
    盆底康复关乎女性一生的健康幸福,但却很少有人了解盆底康复是怎么回事。研究表明,女性产后如果不进行盆底功能康复,很可能导致尿失禁、子宫脱垂等问题,影响以后的生活质量。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周祥举介绍,在生活当中,我们所用的盆子都有一个底,因此我们的骨盆也要有个底来承托腹腔的器官,在医学上就叫盆底。它主要有肌肉和一些韧带组成的。盆底主要有承托盆腔、腹腔脏器、协调排便自制活动、参与性生活的功能。

治疗盆底功能障碍的方式有哪些?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可分为五大类:脏器脱垂,例如子宫的脱垂会导致下腹坠下感,分泌物增加、红肿热痛;便失禁;尿失禁,尿失禁分为三种类型,即压力性尿失禁、局部性尿失禁、第三种就是两者兼有的混合型尿失禁,压力性尿失禁常见是漏尿,咳嗽、跑步、大笑、打喷嚏的时候漏尿;性功能障碍;慢性盆腔疼痛。
造成盆底功能障碍的原因有哪些?
妊娠和分娩造成的盆底肌肉损伤是主要原因。其实几乎所有的孕妇其盆底肌肉都或多或少有所影响,产后通常都能有所恢复。如果产后不注意休养,过早的提重物、大运动量活动,过早干需要屏气用力的家务活,都会使盆底肌肉恢复延缓,甚至加重损伤。

治疗盆底功能障碍的方式有哪些?


盆底疾病的治疗比较复杂,保守治疗包括生物电反馈刺激、凯格尔运动、用于子宫脱垂的子宫托、药物治疗等;对于症状比较重的压力性尿失禁患者,主要采取手术治疗的方式。压力性尿失禁的手术治疗术式目前主要有阴道前壁修补术、耻骨后膀耽尿道悬吊术和尿道下方吊带术等。随着人们对压力性尿失禁的病理生理机制不断的深入研究,压力性尿失禁的治疗效果也不断得到提高。近年来,一种全新的手术经闭孔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TVT-0术)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该手术的穿刺路径不同于以往的任何手术,而是经闭孔穿刺,利用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聚丙烯网带将尿道中段悬吊于闭孔窝内上缘。与传统手术相比其远离膀胱及尿道,几乎没有膀胱尿道损伤的风险,且手术疗效明显。术后恢复快, 3到5天即可出院。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