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脚疼的不能沾地?你可能得了足底筋膜炎

脚疼的不能沾地?你可能得了足底筋膜炎

2018-09-20 

哪些人容易得脚底筋膜炎?

      徐州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器具组技术主管、康复工程师曹建刚介绍说,中年人或老年人、高弓足或平足的人、体重超重或突然体重增加的人、跟腱和小腿三头肌比较紧张的人、穿着缓冲不良的鞋的人、长时间站立在坚硬表面上工作的人、 运动员、军人尤其是跑步者更容易患上足底筋膜炎。
    足跟特定部位按压疼痛和晨起下床足跟痛,是判断足底筋膜炎的重要依据。大家可以通过一个简单测试来判断:握住大脚趾,将大脚趾上翘,如果诱发疼痛,则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矫形鞋垫被认为是目前治疗的最佳方法
    曹建刚提示说,如果有下列这些症状时应高度怀疑足底筋膜炎,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医:1.脚后跟发热或发红,或者脚跟麻木或刺痛,没有站立或保持脚跟承重时,仍然有持续的疼痛;脚跟受伤后,足跟负重时感到疼痛时;足跟疼痛持续一个星期后仍无好转,即使已经尝试休息,冰敷,非处方止痛药,和其他家庭治疗仍然无效。对此,骨科医生、足踝外科医生、足踝矫形师、 运动康复医生都可以予以诊断和给出专业的建议。  
    据曹建刚介绍, 配置矫形鞋垫被认为是目前治疗足底筋膜炎的最佳方法。当然适时、适度的功能锻炼也非常有必要。大多数人在一年内会完全康复.定制矫形鞋垫,通过特定功能的矫正鞋垫,可以减缓足底压力,改善距下关节的力线,减少足底筋膜的负重,从而缓解疼痛。 需要注意的是鞋垫是个性化的,必要时还需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而非随意买一个放在鞋子里,不合适的矫形鞋垫对病症有害无益。在市中心医院康复科,不少患者通过这种方式有效缓解了疼痛症状,从中受惠。

 提示:未经治疗的筋膜炎患者,疼痛会持续加重

    足底筋膜炎通常逐渐发展加重。过量的步行,站立,跑步或跳跃,会增加损伤,炎症和疼痛。如果不能停止活动或改变引起它的状况,受伤的韧带可能永远不会完全愈合。
有的患者会改变走路的方式来缓解疼痛。曹建刚表示,这最终可能会导致更多的不适和疼痛和其他问题,比如脚,腿,臀部,或背部。日常活动或体育活动可能变得更加有限。患者最终可能会有任何有负重的活动时产生疼痛,甚至再也不能参加跑步和跳跃的运动了。
      曹建刚提示说,足底筋膜炎的运动员往往是过度训练的结果。对于这类人人群,正确的做法是,降低活动水平,或者需要切换到另一种类型的活动,使脚减少压力。当疼痛减轻或消失后,逐渐增加活动水平。可以开始运动,如骑自行车和游泳,然后可以增加步行或跑步。考虑在鞋子里使用用矫形鞋垫。如果足底筋膜炎症状没有反复,可能会恢复到完全的活动状态。它通常需要至少几个星期才能返回运行。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