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孕中子宫颈环扎术保全患者平安生子 ——我院产科成功运用Shirodkar法环扎术

孕中子宫颈环扎术保全患者平安生子 ——我院产科成功运用Shirodkar法环扎术

2018-09-27 

近日,我院产科传来好消息,因宫颈机能不全导致无法在足月时生产的叶女士,经过产科手术治疗后,成功足月产子。据悉,患者在孕近15周时于我院产科行子宫颈环扎术,后返回当地等待生产,最终保胎至足月,平安顺产一男婴。

    两次怀孕未能平安保住

叶女士在此之前曾有过两次妊娠中期流产史,每次在感觉到胎动后不久,就不幸流产,让叶女士和家人伤心欲绝。后经医生检查发现其有“宫颈机能不全”,即宫颈内口松弛症。如果不处理,很可能又会再次流产。这次怀孕近15周时,叶女士来我院产科实施了宫颈环扎术。

Shirodkar法环扎术保患者足月产子

我院妇产科副主任张艳玲接诊后,首先了解了叶女士既往病史,得知患者上一胎在外院行宫颈怀扎,但在孕33周时早产。随后张艳玲安排叶女士行阴超检查,提示患者宫颈长2cm,内口扩张,由于膀胱和直肠遮挡,后经阴道检查发现患者宫颈阴道长只剩约1cm,外口松,且有裂伤,并发现以前环扎后的痕迹,考虑叶女士宫颈过短,如继续实施传统环扎术,很容易发生流产或早产,甚至引发更严重的宫颈裂伤。

为了使患者手术顺利,保胎至足月,张艳玲运用所学,翻查资料,发现用Shirodkar法环扎术可解决问题,该环扎法即把宫颈前方的膀胱上推,后方的直肠上推,暴露出较长宫颈,尽量在靠近宫颈内口处实施环扎术。

Shirodkar法环扎术对医者专业技能要求很高,不仅术中技术操作准确,也要动作轻柔,不能造成膀胱和直肠的二次破坏,据悉,近年我院陆续开展这项手术。

经过周详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开始。患者麻醉后,取膀胱截石位,通过阴道暴露宫颈,于膀胱沟稍下方横行切开阴道粘膜,上推膀胱、直肠,暴露出约2.5cm的宫颈,将环扎部位尽量靠近宫颈内口,后在已分离的宫颈筋膜下方用双“U”型缝扎宫颈,检查无误后,顺利结束手术。

听听专家怎么说

据张艳玲介绍,宫颈内口松弛症是导致叶女士妊娠中期以后习惯性流产与早产的主要原因。对于这一疾病,有效的治疗办法就是宫颈环扎术。宫颈环扎术,通俗一点讲,就是把宫颈口像面粉袋口一样用绳子系起来,让宝宝在里面继续生长。这种手术适用于有过孕中期流产的患者,最佳手术时间为孕12-14周。

但有些宫颈机能不全的患者,如宫颈口松弛严重、宫颈过短等并不适用传统的低位环扎术,即使做了手术也可能达不到最佳效果,针对此种情况,目前可以采取孕前或孕早期腹腔镜下宫颈环扎或Shirodkar法环扎术。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