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53岁男子情绪激动导致冠脉痉挛 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差点没了命

53岁男子情绪激动导致冠脉痉挛 引发急性心肌梗死,差点没了命

2018-11-01 

  一个人的情绪如果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会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度升高,刺激心率加快,外周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继而损害血管和心脏。日前,我院心内科就接诊了一位50岁的急性心梗患者,因和家人吵架,情绪激动导致冠脉痉挛,引发了急性心肌梗死,所幸送医及时,经医生抢救,转危为安。

  患者李先生今年53岁,因“突发胸痛2小时”自行入院。据患者自述,其2小时前和家人因琐事争吵后,突发胸痛,伴大汗淋漓,濒死感。经心电图、肌钙蛋白定量监测等检查,诊断为急性下壁正后壁+右室心肌梗死。因患者病情紧急,医院当即启动胸痛中心救治渠道,将患者从急诊科直接送入导管室,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前降支近中段60%狭窄;回旋支不规则;右冠近段75%狭窄,中段95%狭窄,术中反复冠脉内给予硝酸甘油,前降支及右冠窄基本消失,诊断为血管痉挛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经右冠OCT检查后,发现右冠痉挛处富含脂质的斑块。

  病因明确之后,李明哲主任医师在助手陈震医生的协助下,为李先生植入一枚心脏支架,胸痛、胸痛症状得以缓解。

  经过随访,李先生术后未出现胸痛症状,可耐受重体力劳动。

  据李明哲主任医师介绍,心血管疾病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一组疾病,主要包括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缺血性心脏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肌病、高血压病、风湿性心脏病、主动脉瘤和其他外周血管病变。心情紧张、压抑和烦恼等不良情绪,同高胆固醇、吸烟、高血压一样是引起心脏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同时,如果心脏病患者处在不良情绪的状态之下,高度紧张,无疑会使自身心脏病雪上加霜,病情加重。

  所以在此提醒大众,心态一定要放平和,不要太过于激动,如果出现胸痛、胸闷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