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乳腺疾病疗效的关键

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乳腺疾病疗效的关键

2018-11-27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压力的增大及诸多因素的影响,乳房疾病频繁的困扰着女性的健康。据我院乳腺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伟介绍,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由于乳腺属于皮肤的附属器官,位置比较表浅,所以乳腺疾病较之胃肠道等其他肿瘤更容易在早期发现,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乳腺疾病疗效的关键。

生理性乳腺增生多可自愈

近些年来,许多女性在体检时都会查出乳腺增生,对此,王伟表示,乳腺增生的确是一种多发的乳腺疾病,70%-80%的女性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其中,以25岁至45岁区间最为多见。另外,乳腺增生既不是肿瘤,也不是炎症,其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压痛、腺体局限性增厚或形成包块,部分人可能有乳头溢液,多为双侧多个乳腺导管溢液。

乳腺增生主要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如果每次月经期乳腺发生持续性而且长短不一的疼痛,有的连续数月,有的长达数年,这是由于乳腺不完善的周期性改变造成的,属于乳腺生理性增生。对于生理性乳腺增生不必过于担心,一般会在月经来潮后肿块消失,不需要治疗即可自愈。如果症状较重,可遵医嘱服药治疗,还可以通过口服维生素E,来改善乳腺细胞的上皮功能并起到止痛作用。

  “不过,病理性乳腺增生则要引起警惕。王伟说,当出现病理性乳腺增生时,乳管上皮细胞增生,乳房内的小乳管高度扩张而形成囊肿,被称为囊性乳腺增生。据王伟介绍,病理性乳腺增生在性成熟期妇女群体中发病率约10%,占乳腺疾病首位。因此,病理性乳腺增生需要预防恶变,定期检查,必要时积极治疗。

纤维腺瘤是常见的良性肿瘤

在乳房肿瘤中,纤维腺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王伟介绍说,纤维腺瘤的患者多数在20岁左右,年轻女性为高发群体,青春期常见。在乳房良性肿瘤中,纤维腺瘤的发病率占到75%以上,且有多发性的可能,不过该肿瘤的恶变率较低,一般不需要过于担心,简单的手术即可痊愈。

纤维腺瘤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妊娠可以导致肿瘤较快生长。也就是说,纤维腺瘤在平时长得特别慢,但在怀孕的时候部分肿瘤会疯长,甚至会翻倍地增长。而乳管内乳头状瘤也是乳腺良性肿瘤的一种。需要注意的是,乳管内乳头状瘤容易恶化,提醒患者提高警惕,及早处理。

男性患乳腺癌并不罕见

谈到乳腺疾病,就不得不提起乳腺癌。王伟说,乳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明显增高,患者也有年轻化的趋势。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具有以下特征:有乳腺癌家族史、有既往乳腺良性肿瘤史、未育、第一胎足月妊娠大于30岁、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或停经大于55岁、长期口服或注射雌激素进行替代治疗的。王伟指出,虽然乳腺癌多发生在女性身上,但男性乳腺癌并不罕见,因此,男性如果发现乳晕后方有大而质硬的肿块,也要提高警惕,尽早到医院检查。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