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老年骨质疏松,需警惕脊椎压缩性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需警惕脊椎压缩性骨折

2018-12-05 

      近日,我院脊柱外科接收了几例7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因为骨折疏松,甚至没有明显的外力情况下,发生脊柱椎体压缩性骨折。

      为何老年人容易发生骨折呢?骨脊柱外科冯杰副主任医师解释,人到老年,身体内各器官功能都会发生退化,骨质疏松也悄然发生。骨质疏松时,骨小梁变薄、减少、消失,甚至形成空洞,骨骼的强度、抗压能力大大减低,椎体骨的承重机能减退,此时在不经意中,时常会发生一些微小的骨折。因此,老年人椎体压缩骨折会因为很小的暴力引起,如做家务时体位不当或用力过猛,甚至咳嗽、打喷嚏或坐车颠簸都可引发。

      冯杰指出,椎体压缩性骨折是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常见并发症之一,在椎体压缩性骨折中,三分之一以上的患者表现为慢性顽固性疼痛。该病引起的疼痛、脊柱畸形可使患者骨量进一步丢失,骨量的丢失又会造成椎体强度进一步下降,使其更易发生骨折,结果形成恶性循环。

压缩性椎体骨折患者手术后并不代表一切问题都已经得到解决,患者仍须接受适当的药物治疗以加强其骨质密度及强度,才能预防脊椎骨折的再次发生。

做到以下几点,可适当增强骨密度,减缓骨质疏松,减少脊柱骨折的可能性:

1、适当晒晒太阳,可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增加钙的吸收。

2、适度进行体育锻炼。老年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力所能及的运动项目进行室外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因为肌肉的活动会带动骨代谢,骨也会变得结实一些,如果不太运动,骨流失相对会多一些。

3、多吃含钙食物,如虾皮或海产品,豆类制品,牛奶、奶酪等奶制品。

4、别搬重物;起坐都要慢一点儿,动作莫急;家里摆设简单一点儿,地板和鞋子都要防滑,防止在室内摔倒。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