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争分夺秒 产科救治一隐匿性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产妇

争分夺秒 产科救治一隐匿性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产妇

2018-12-06 

近日,我院产科成功救治一妊娠高血压合并隐匿性早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产妇,产科团队从产妇上手术台到剖宫产救子用时仅2分钟,目前,母子平安,已顺利出院。

二胎产妇突发胸闷   胎心消失

今年37岁的产妇陈女士,是个二胎妈妈,孕36周时产检发现其羊水偏少,于是来到我院产科进行补液治疗,谁知,在入院当天下午510,正在做胎心监护的她突感胸闷、憋气,随之,孩子的胎心急剧下降,逐渐消失,护士急忙喊来刚下门诊的产科主任医师钱俊如。陈女士的家人此时已经六神无主。

果断手术   仅用2分钟“抢”出孩子

钱俊如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即联系手术室和相关科室,要进行剖宫产手术。事后,钱俊如说,当时孩子刚刚没有胎心,哪怕有一丝希望也要把孩子给“抢”出来。

在送往手术室的路上,钱俊如让陈女士侧躺,并轻推腹部,使其恢复血供,给胎儿增加氧气。5:20陈女士麻醉成功后,手术开始,钱俊如从划破产妇肚皮到拿出孩子仅用了2分钟,孩子出生后无窒息,生命体征良好,但因早产,后被送入儿童监护室进一步观察。陈女士手术成功,送入ICU继续观察。

目前,陈女士母子均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出院前,产妇及其家属特送来一面锦旗,对钱俊如及产科团队的高超医技和高尚医德表达感谢。

妊娠高血压合并隐匿性早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后经询问家属和查看检查结果得知,陈女士之所以会突发胸闷,导致胎儿胎心急剧下降,是因为其本身患有妊娠高血压。陈女士在孕前血压就比常人低,只有90/60mmHg,她怀孕后血压也只有90/80 mmHg,而在突发胸闷时她的血压则达到150/120 mmHg,且有早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状态出现。

专家提醒

据钱俊如介绍,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疾病在进展过程中产生凝血功能障碍的最终共同途径,是一种临床病理综合征。在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已被启动的患者中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将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病死率高达31%80%,因此,及时抢救和病情判断准确是十分重要的。此外,妊娠高血压也是较常见的孕期并发症之一,很多孕妇在怀孕前基础血压很低,就会导致医生对妊娠期高血压的判断有误,因此,提前向医生告知孕妇特殊情况对后期预防疾病和治疗很关键。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