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烧伤整形科成功治愈一例高压液体贯通伤致臀部复诊窦道患者

我院烧伤整形科成功治愈一例高压液体贯通伤致臀部复诊窦道患者

2019-01-02 

近日,我院烧伤整形科成功救治一因高压液体穿通伤致左侧臀部皮肤复杂性窦道患者,患者住院前半年在外院接受清创修复手术治疗无效,转至我科,经过科室进行病例分析和讨论,与家属反复沟通,采取了窦道清创基础上的简易负压治疗,诊断感染细菌的抗感染治疗,进过8个周期的简易负压治疗,患者窦道顺利痊愈,目前该患者已康复出院。

今年37岁的王先生,常年在国外工作,去年10月份工作中的他不慎被高压枪内的高速喷射的乳化液伤及左臀部,左臀出现狭长伤口,同事随即将王先生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当地医院发现王先生有腹痛、会阴部疼痛伴随伤口出血及排便后尿道滴血的症状,对伤口予以简单清创缝合,但王先生的腹痛腹胀逐步加重,4天后,又在当地医院进行CT检查,提示其盆腔积液膀胱前后包块,后经一系列治疗后,效果不佳。回国后的王先生再次去我市某三甲医院行左臀部皮肤软组织感染清创+皮瓣转移成型术,术后短期愈合,而后局部皮肤再次破溃,CT检查提示王先生膀胱右前方有不均质囊性包影,经反复清创换药,抗炎治疗效果不佳,并再次出现左臀部红肿热痛,医院多次行左臀部脓肿切开引流术及换药治疗,仍不见好转。无奈之下的王先生,四处求医,整个人变得焦虑和痛苦。最后,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我院烧伤整形科创口修复门诊就诊。

我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张建军接诊后,先查看了王先生以往病历,又仔细检查了患者创伤处,发现其左侧臀部有一长约18cm的“S”形陈旧性切口瘢痕,臀部中央区可见2处窦道,窦道口直径约1cm,偏内侧窦道向盆底方向潜行约12cm,外侧窦道向臀外下方潜行约3cm,有较多脓性分泌物,异味明显。随后的MR检查及彩超检查提示数月前的盆腔手术,导致患者左臀部局部缺损、软组织增厚,盆底、耻骨联合后方见斑片状,边界模糊,膀胱内见球囊影。为求进一步治疗,张建军副主任医师建议王先生住院进行彻底治疗。

入院后,张建军副主任医师组织科室对患者的病情诊断及治疗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讨论,窦道深,常规开放手术损伤大,不易实施,目前国内治疗此类复杂疑难窦道有采取腔镜治疗的报道,但病例较少,技术不成熟,科室讨论进行局部清创基础上的简易负压治疗,损伤小,安全性高,并针对创面分泌物的细菌培养结果(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对症抗炎治疗。经过反复细致的清创结合8个周期的简易负压治疗后,患者左臀部外侧窦道已愈合,无红肿疼痛,彩超复查内部无积液积脓,目前王先生窦道伤口已痊愈,出院后每月复查,目前状况稳定,无复发迹象,王先生也基本恢复了日程的生活和工作了。经历的曲折的诊断治疗,王先生对我院烧伤整形科设计的损伤小安全性高花费低廉的清创简易负压治疗非常满意,对科室参与诊治的医护的精心治疗护理非常感谢,心理的阴影也随着按期复诊的好消息逐渐好转起来,身体和心理上的逐渐康复让笑容再次绽放他的内心和面容上,让王先生和他一家人对徐州市中心医院医护团队的信任和依赖与日俱增。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