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小寒时节话卒中

小寒时节话卒中

2019-01-10 

小寒时节已至,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陈国芳介绍:随着气温的持续降低,脑卒中发病率显著增加,特别在天气骤变,寒流侵袭时,医院急诊卒中患者明显增多。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冬季气温低下,加之气候突变,使血管收缩功能障碍、血压增高从而诱发卒中。

脑卒中也称“中风”,是由于脑血管循环障碍或血管破裂进而引起脑组织病变,临床上以脑出血栓形成最为常见,脑出血次之。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是引起脑卒中的主要病因。

冬季预防脑卒中之三大攻略

1.注意保暖和休息,保持内心的宁静  

既然已经明确了低温是脑卒中危险因素,那就要注意冬季保暖,不熬夜,不过早起床。同时不可以过度劳累,要劳逸结合。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因为情绪的稳定才能避免血压的突然波动,从而降低脑血管意外的风险。特别是中老年患者寒冷时期切勿外出锻炼身体。

2.注意合理膳食,保持营养均衡摄入

注意饮食调节,预防脑卒中要清淡饮食,特别是限盐,建议每人每日摄入食盐的量为3000毫克(即3克)。日常可饮用一些酸奶,酸奶对控制血压、预防中风和预防糖尿病都有益处;可食用一些鱼肉、蛋类和禽肉类,其中鱼类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作用毋庸置疑;水果蔬菜也是必不可少的,可加在两餐之间食用。

  3.按时按量服药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需要按时按量服用药物,并定期检测血压、血脂、血糖指标,如果不达标,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对于已经发生过脑卒中的患者还需要服用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物、以及他汀类药物治疗。这些药物是上述食物不能替代的,坚持服用可有效预防卒中复发。

掌握正确的急救措施

  正确急救对减少合并症,维持生命体征,防止病情加重,争取时间,进一步救治十分重要。

  1、初步判断为脑血管意外以后,应使病人仰卧,头肩部稍垫高,头偏向一侧,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回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如果病人口鼻中有呕吐阻塞,应设法抠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2、解开病人领口扭扣、领带、裤带、胸罩、如有假牙也应取出。

  3、如果病人是清醒的,要注意安慰病人,缓解其紧张情绪。宜保持镇静,切勿慌乱不要悲哭或呼唤病人,避免造成病人的心理压力。

  4、打电话给急救中心或者医院神经专科,寻求帮助,必要时不要放下电话,询问并听从医生指导进行处理。

  5、脑卒中致残、致死率的一个很大原因,是患者就医不及时。因此一定要把握脑卒中的黄金救治时间,在4.5个小时内对患者进行急救。因为脑细胞一旦没有供血,会很快坏死;如果能及时在脑细胞死亡前消除血栓异物,打通脑部供血通路,就能挽回患者的健康和生命。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