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正文

我们坚守的不只是岗位,更多的是患者的健康、家庭的欢聚

我们坚守的不只是岗位,更多的是患者的健康、家庭的欢聚

2019-02-14 

春节期间,不少人饮食不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之时,少不了品美食,因为饮食不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也比平时明显增多。春节节假日期间,正值我院消化内一科急诊周。“很多患者都是胡吃海塞之后,出现了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等疾病,仅初二一天就接诊了34名这样的患者。”消化内一科吴萍主任介绍。

春节期间,消化内一科收治的病人逾百人。其中,大多是因天气忽冷忽热、过度饮酒、食入过多的高脂高蛋白食物而引发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患者,还有一些因肠梗阻、胆囊等疾病导致的腹痛待查的患者。另外,过年时,家家户户团聚,人多事儿就多,尤其是聚餐喝酒之后,不单单是热闹,矛盾可能会放大,就会有人因一时想不开而服用药物,消化内一科在春节期间就接诊了7例这样的患者。

 61岁的张大妈就在年三十这天被家人急火火的送来医院。张大妈在年夜饭桌上进食硬物后,不停呕血,家人急忙将其送到医院治疗,被查出肝硬化失代偿期、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值班的消化内一科贾方圆医生立刻对其实施单腔二囊管下管后止血治疗,令张大妈转危为安。

77岁的邢大爷也是因为呕血、黑便,于年三十当天在当地医院就诊,后被送到我院急诊救治,被确诊为消化道出血、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伴肝硬化,幸亏收治及时,和ICU全力抢救两天后,生命体征平稳。

春节家家张灯结彩、欢乐如潮,而工作极为忙碌的医生,也是期盼家人团聚的时刻的。他们或许身在异乡,或许一年也见不到几次父母兄妹,他们也一样拥有和大家相同的思念与喜怒哀乐。即便是这样,消化内一科的所有医护人员在所有人团团圆圆的日子里,全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天为需要救治的患者看诊、查体、治疗、急会诊,每天和补液、抗感染、内镜等等打交道。忙碌之后的片刻,他们脑海中浮现出家人围在一起的笑脸,抬头看见的是自己守护的一个又一个日渐康复的患者。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