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带你探听令育龄女性望而生畏的宫外孕

带你探听令育龄女性望而生畏的宫外孕

2019-02-20 

怀孕本来是一件让整个家庭都开心的事情,但是若遇上了宫外孕,就像是好孕迷了路,转眼就成了噩梦了。32岁的白女士不久前带着孩子出门玩,晚上回到家后突然剧烈腹痛,摔倒在地,无法动弹。白女士的丈夫发现情况不对,便立刻拨打了120,白女士被送到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被确诊为宫外孕。

导致宫外孕的原因是什么呢?

导致宫外孕的原因就是输卵管通而不畅,什么叫通而不畅呢?就是输卵管堵了,但是没有完全堵死。打个比方,我们把输卵管放大到能让一个鸡蛋通过,但是部分堵塞了,现在只能够让黄豆大小的东西通过了,这就叫通而不畅。那么,通而不畅为什么会导致宫外孕呢?

正常妊娠时,精子进入阴道,通过宫颈口进入子宫,最后进入输卵管,然后在输卵管与卵子相遇而受孕,受孕过程是在输卵管发生的。大家都知道,精子是很小的,而卵子相比精子是非常大的。如果卵子有鸡蛋那么大的话,那么精子还没有一颗黄豆甚至没有一粒米那么大。当输卵管通而不畅,也就是没有完全堵死的时候,精子能够进入输卵管与卵子结合,但是结合后的受精卵很大,无法进去宫腔内,所以受精卵就在输卵管中发育并逐渐长大。这就是导致宫外孕的直接原因。

除此之外,导致宫外孕的原因还有输卵管炎症、输卵管发育不良、宫内节育器避孕失败等,疾病因素和不良生活习惯(吸烟、酗酒、服用促排卵药物等)都可增加异位妊娠的发生率。

宫外孕有哪些症状?

1、停经

除输卵管间质部妊娠停经时间较长外,多有68周停经。有20%30%患者无明显停经史,或月经仅过期两三日。

2、阴道出血

胚胎死亡后,常有不规则阴道出血,色黯红,量少,一般不超过月经量。少数患者阴道流血量较多,类似月经,阴道流血可伴有蜕膜碎片排出。

3、晕厥与休克

由于腹腔急性内出血及剧烈腹痛,轻者出现晕厥,严重者出现失血性休克。出血越多越快,症状出现也越迅速越严重,但与阴道流血量不成正比。

宫外孕后,输卵管去或留?

如果是输卵管未破裂,阴道也没有出血现象,且孕囊直径小于4公分,血HCG小于2000的宫外孕患者,可以考虑保守治疗。先用药杀胚,利用药物阻止,通过抑制滋养细胞增生,破坏绒毛,使胚胎组织坏死,脱落、吸收。但是,宫外孕的保守治疗有时也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因为万一药物没有杀死胚胎,就会使胚胎越长越大,就有可能会出现输卵管破裂大出血,甚至会发生危及宫外孕女性生命的可能。

当遇到大量内出血病发休克、中、重度输卵管积水的患者时,就要考虑到输卵管结构破坏严重,很难恢复功能,这时就要手术切除患侧输卵管,腹腔镜下输卵管切除术俗称钥匙孔手术,仅需在腹壁上作1cm大小的4个穿刺孔,就可完成手术治疗。

编辑:徐毓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