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医院多措并举全力应对节后就诊高峰

医院多措并举全力应对节后就诊高峰

2019-02-21 

每年春节过后我院都会迎来就诊高峰,今年春节刚过,我院就迎来了新一轮的就诊高峰。仅大年初七当天,实际就诊人数过万、入院病人超1200人,手术量两百多台。面对持续的就诊高峰,我院进行周密部署、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在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同时,全力做到让病人得到安全、有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未雨绸缪,质量安全紧抓不放。考虑群众就诊习惯和就医风俗,医院研究决定提前两天放春节假,连放7天,正月初五恢复正常上班。29日正常上班的第一天,院领导就统筹安排新一年各项工作,其中对即将到来的节后就诊高峰作出了重点要求,要求各职能部门从医疗质量、医疗秩序、医疗安全、医疗服务等多方面“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提前进行专项安排部署,全面助力患者方便就医。29日,按照院领导的要求,医务处重申了《徐州市中心医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安全的管理规定》,从切实执行医疗核心制度、保障医疗安全,严格控制病区加床现象、防范医疗风险,大力推进临床路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越是在就诊高峰期越要进一步加强医疗安全管理,防范医疗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好患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多措并举,窗口服务优质高效。加强窗口服务力量和医疗秩序维护,医技科室实行弹性排班,高峰期间化验、检查、取药所有窗口全部开放;增强门诊一线力量,增加坐诊医生,保证不看完最后一位病人不下班,保障患者合理有序就诊,医院要求各科室尽量当日完成当日的工作;对于当日实在无法完成的工作,各科室均做好预约和解释工作;大力推进各类自助设备的使用,如自助挂号、缴费、打印报告等,加强医患沟通,耐心解答患者疑问,引导患者就诊、做检查、取药等,节省患者的就诊时间;利用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合理引导患者进行预约诊疗和预约检查,对患者进行错峰诊治和检查,以减少患者的等待时间,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加大督查,严控加床规范诊疗。29-11日,医院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带领督导专家连续三天对全院运行病历质量抽查,3天内共抽查59个科室、536份病历。检查结果表明,虽然春节放假七天,各临床科室质量安全意识丝毫没有放松,总体能够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完成病历书写并保证质量。检查中有30多个科室或医疗组受到院内网通报表扬。检查要求,春节过后收治病人会增多,全院所有科室部门人员都要做到切实执行核心制度,各病区严格杜绝走廊加床,各科室要积极控制病区加床,严格把握入院指征,杜绝跨科收治,提前做好患者数量增减的应急预案;大力推进临床路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增加临床路径的入径率及完成率,同时降低变异率;积极推进日间手术工作,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整体运行效率。针对就诊高峰期手术量剧增、每天200多台、很多科室手术结束已经至0点的情况,医务处要求各手术科室首台手术准时开台,严格执行8:30之前首次手术开台时间。213日起,医院连续对手术室首次手术开始时间进行检查。

就诊高峰期间,各医技检查科室检查人数骤增,药房、收费、门诊抽血等服务窗口以及CT、核磁共振、B超、心电图检查等检查窗口也人头攒动,面对就诊患者“井喷”增长,全院医务人员加班加点,用行动践行医者仁心,努力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保证医院工作紧张有序运行,彰显出三甲综合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水平。

编辑:鲍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