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整形美容科运用重叠褥式缝合法重建人中嵴“换”妙龄女子面容

我院整形美容科运用重叠褥式缝合法重建人中嵴“换”妙龄女子面容

2019-03-07 

近日,我院整形美容科运用重叠褥式缝合法,帮助一位20岁患先天性单侧唇裂Ⅱ期修复女子重建人中嵴,手术顺利,患者满意。

今年只有20岁的小张,因嘴唇部有缺陷而自卑许久。原来,小张出生时就被发现其左侧唇裂后,家人在小张数月大时带她在口腔科进行了唇裂修补手术,但术后一直留有疤痕,唇部畸形较明显,严重影响了小张的外形美观和正常人际交往,为求进一步治疗,小张来到我院整形美容科治疗。

接诊的我院整形美容科主治医师刘晓峰,在查看小张唇部情况和初步检查后发现,患者上唇口哨畸形,白唇处可见明显疤痕,左侧人中嵴缺如,可见部分疤痕,且小张由于小时候做完唇裂修补术后没有重视患侧人中嵴的重建及唇珠的重建,导致其唇珠和患侧人中嵴等上唇亚单位偏移或缺失。上唇红唇显臃肿且不对称。在征得患者同意后,刘晓峰决定给其实施唇裂术后二期唇畸形矫正术+唇珠整形术。

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手术如期开始,患者局部麻醉后,刘晓峰医生切开上唇瘢痕至口轮匝肌下,去除皮肤切口的疤痕,在其切口的两侧,分别在皮下和黏膜下分离口轮匝肌。健侧的口轮匝肌分离到人中凹的中线,患侧的口轮匝肌分离范围依照患者的实际情况调整,在患侧上唇复位后达到对称即可。随后,运用重叠褥式缝合法,将健侧的口轮匝肌插入患侧口轮匝肌下方,两者瓦片样叠加在患者人中嵴处用可吸收线水平褥式缝合增加患侧人中嵴的饱满度,患侧口轮匝肌末端与人中凹的皮下错位缝合。切口处皮下用可吸收线间断减张缝合,切口处皮肤用不可吸收美容线间断缝合。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恢复期大概半年左右,术后7天可拆线,拆线后无需特殊处理。

据刘晓峰介绍,口轮匝肌纤维在中线处交叉后伸入到对侧人中凹及人中嵴的皮下将人中嵴处皮肤抬高,对维持人中嵴的隆起结构起到关键作用。由于先天性唇裂的结构异常及唇裂术后的瘢痕挛缩等原因,使人中嵴不明显或消失,对上唇的立体感和动态美感都有负面影响。如果口轮匝肌复位欠佳,在上唇活动时,会出现人中嵴处凹陷。因此,唇裂修复的目的不仅仅是改善上唇静态表现,还要实现上唇的动态对称。我院整形美容科运用此技术较普通唇裂二期修复术,可减轻切口皮肤张力,增加人中嵴的厚度,使患者术后人中嵴变得饱满、立体。唇裂的修复需要序列治疗,一期手术大约在出生后三个月左右,随着年龄增长,患者的唇部疤痕会增宽,需要多次手术。唇裂患者同时会伴有继发性唇鼻畸形,这些情况下需要整形科医生通过进一步手术矫正患者鼻唇畸形,让患者外形美观,恢复患者的自信。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