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服务新举 > 正文

点滴创新 贴心服务 新城分院儿科优质护理新举措

点滴创新 贴心服务 新城分院儿科优质护理新举措

2019-03-07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落实优质护理措施,将病人利益放在首位,将病人需求想到首位,将病人满意度提升到首位,是医院谋生存、求发展的最佳举措,是达到优秀护理服务品牌的必经之路。优质护理服务是当今护理的新模式, 可以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服务源于用心, 精于技艺。我院新城分院儿科就是这样一支在创新服务工作中成绩突出的护理团队。

1、“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

儿科在一家综合性医院里是必不可少的科室,儿科护理工作同样十分重要,一个孩子生病,一整个家庭都会受到牵挂,在儿科病房不难见到五六个家长围绕在一个患儿身边照顾的情景。为此,新城儿科护理工作开始创新转变,将以前“以患者为中心”,改成现在的“以患儿及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不断创新服务措施,提供更全面的护理服务,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全面负责患儿的基础护理、病情观察、治疗、饮食、健康教育、心理护理等,为患儿提供连续、全程的护理服务,保证护理质量及护理安全。

2、开展多项活动,丰富患儿住院生活

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欢玩,但也很怕打针吃药,儿科病区的护士们为解决这一“头痛”的问题,想出一个办法,就是在住院的患儿中开展评选“勇敢小战士”称号的活动,只要每天打针时勇敢不哭的患儿,都可以得到护士送来的奖品,一张小贴画、一个小玩具……此活动让很多患儿“变”的勇敢。

生病住院了,没法和小伙伴们一起过生日了,怎么办?在新城分院儿科病房,这个愿望是可以实现的,该病区会为住院的患儿过一次“特殊”的生日,给当天生日的患儿送去礼物并唱生日歌为其庆祝。

除此之外,病区还会定期举办“共读书、齐劳动”活动,让患儿在住院期间不再对陌生的环境胆怯,不再对“冷冰冰”的输液药品害怕,受到患儿家属一致好评,提高了患儿家属的满意度。

3、注重专科护理质量提升

孩子的血管又薄又细,是最难输液的,为了减轻患儿痛苦,闲暇之余,护士们就对着模拟器苦练穿刺技巧,10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直到熟练的一次性穿刺成功,才肯休息。

孩子是高发意外情况的群体,为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及科学应对能力,病区护士积极参与急救培训,做到遇事冷静,做事果断专业。   

4、建立“育儿互助”微信群

患儿自我护理及控制能力低,疾病的管理主要依靠家庭成员,家庭对疾病的管理状况直接影响患儿的生存质量。为此,新城分院儿科病区创建微信公众号:科学育儿,并建立育儿互助微信群。一是可以随访出院后患儿的病情,二是能在日常生活中交流帮助家长科学育儿,三是能向大众宣教科学育儿常识。

5、开展“微笑之星”评选活动

根据护理工作性质及优质护理要求,不断提高护理满意度,科室开展“微笑之星”评选活动。每月根据满意度问卷调查、服务现场督查、病人访谈等形式评选出“微笑之星”,进一步督促优质护理工作,完善优质护理服务。

6、优化出院带药标识

有些患儿出院后需要服用药物继续治疗,用水笔书写服药时间及剂量,会导致家中老年人或文化层次低的看不清楚,带来麻烦,针对这一现象,新城儿科病区用以图代字的方式提高其服药依从性,如早上服用即画一个刚初升的太阳,若中午服用则画一只满日,若晚上服药则用月亮代替,此举很受家属欢迎。

7、按需提供护理服务

由于很多患儿是学龄儿童,为确保不耽误患儿学习时间,新城儿科的护士们灵活调整护理时间,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可根据患儿上下学时间,安排来院输液治疗时间,满足了患儿上学、家长工作的需求。

8、智慧护理,用心呵护

针对长期鼻饲患儿鼻部皮肤易破损这一难题,病区的护士们巧用透明贴,保护鼻部,减少鼻损伤,鼻部皮肤得到保护。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