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34岁男子长着一颗“超级心脏”

34岁男子长着一颗“超级心脏”

2019-03-15 

我院心脏外科肖锋主任团队手术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成功“缩心”

      正常人的心脏和自己的拳头般大,成人心脏左心室舒张末径一般是50mm,而患者吴先生却长着一颗“超级心脏”,他的左心室舒张末径已达到107mm,整个心脏如排球那么大,填满了整胸腔,肺部和支气管受到严重压迫,只能勉强呼吸。日前,我院心脏外科肖锋主任团队为吴先生成功实施了“缩心”手术。目前,患者心脏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已出院。

34岁男子长着一颗“超级心脏”

     34岁的吴先生在儿时就被诊断出有先天性心脏病,当时他只是有些胸闷,气喘。由于经济原因,再加上对手术十分惧怕,一直拖着没手术。

     今年年初,吴先生因感冒受凉后病情加重,被家人送到我院,予以改善心功能等药物治疗,住院治疗期间,医生发现吴先生的病情非同一般,病人长着一颗“超级心脏”,心脏几乎填满了整个胸腔。

     2月中旬,患者终于无法承受疾病的折磨,全家人一致商议:做手术!

     患者一家听说市中心医院引进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外科肖锋主任团队。找北京的知名心脏专家看病,在徐州就可以。于是便慕名找到了肖锋主任。

心脏外科肖锋主任团队成功为患者“缩心”

     手术前,心脏外科医生为吴先生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后发现,吴先生患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膜部瘤伴缺损,右室流出道机械性狭窄,房间隔缺损,主动脉右冠瓣发育不良伴主动脉瓣中重度反流,心肌致密化不全可能,二尖瓣、三尖瓣轻度反流,左心功能减低 ,心包积液……

     正是这些疾病的存在,才导致吴先生成为和正常人不一样的“超级心脏”。如果想彻底解决这些症状,只有通过外科手术才能帮助患者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术前,肖锋主任带领全科人员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并于2月20日在团队成员杨阳副主任医师、张伟副主任医师等的协助下,手术室、麻醉科团队保障,为吴先生实施了全麻体外循环下行主动脉根部置换+室间隔缺损修补+房间隔缺损修补术。

    术中,肖锋主任发现患者的病情比预想的还要复杂,患者的心脏极重度增大,全心增大、以左室增大为著,主动脉窦部明显增粗,最大直径达到55mm。肖锋主任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精湛的技术,逐一解决了难题。

最终,在肖锋主任团队,麻醉科、手术室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吴先生的手术取得成功。术后第2天,患者从ICU转回普通病房,生命体征良好。

     上周三(3月6日),吴先生出院回家。出院前检查,左心室舒张末径已恢复到60mm左右,之前的诸多不适症状也得到了改善,可以保证正常的生活。

提醒:先心病患者要尽早进行手术治疗

    吴先生为什么会长这颗“大心”呢?据肖锋主任介绍,导致"心脏肥大"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先天性心脏病、肥大性心肌病、瓣膜性心脏病以及高血压等。

    普通人的心脏有肺动脉和主动脉,这两根动脉血管并不相通。肺动脉负责运输未氧和的血液至肺部进行氧和,氧和的血液再经左心房进入左心室,最后进入主动脉,再到达身体各部分,供给氧分。而吴先生的心脏,肺动脉和主动脉之间却多了一根“动脉导管”。其实,这根导管是胚胎成活的“呼吸器”,即每个人在母亲体内时,都是依靠这根“导管”,与母亲的肺部连接进行呼吸。然而,当婴儿出生,发出第一声啼哭之后,这根导管的使命便终结了。

     而这根导管并没有随着吴先生的出生而消失,它的继续存在可能会威胁其生命。正是因为这根导管,其心脏的肺动脉便与主动脉相通。一部分流经主动脉中的氧和血液,便能够流入肺动脉,与未氧和血液再一次经过循环,抵达主动脉。如此一来,这部分的氧和血液便走了“回头路”,造成了无效的循环。而心脏因为要承担这种无效循环,导致心脏负荷加重。心脏便只能够通过不断变大,来适应这些“额外”的工作。随着时间推移,吴先生的心脏最终长大到普通人心脏的8倍。而心脏病人左心室内腔直径达到60毫米时,就会发生心率衰竭,出现倦怠、乏力和心悸等症状,甚至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如果再不接受治疗,很可能导致心率衰竭。

     所以,肖锋主任提醒: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发现病情后,一定要及时治疗,并且越早越好,以免贻误病情。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