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体现公益担当 开展医学科普

体现公益担当 开展医学科普

2019-04-22 
今年4月,是全国第31个爱国卫生月和江苏省第23个健康教育宣传月,同时,第25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和世界帕金森病日等健康节日都集中在4月。围绕相关活动主题,市中心医院举办了包括病友联谊会、义诊、公益讲堂、科普讲座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教活动,掀起了今年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小高潮。近2年来,市中心医院一直将“做好健康科普”作为体现公立医院公益性和引导力的重要抓手,以彰显公立医院的人文关怀,探索出具有市中心医院特色的健康服务新模式。

立足院内  打造健康科普“中心医院”品牌

      一是营造“全员科普”氛围,加强“一岗双责”意识。新时期的医生应该是“一岗双责”,一边做医疗业务,同时做健康教育,将正确的防病治病理念和健康教育防范传播给社会公众。市中心医院通过营造“全员科普”的氛围,将科普意识渗透到医务人员的日常工作中去,做健康科普被公认为是职业担当、使命召唤的必然体现。
      二是擦亮品牌,树立健康科普区域标杆。近年来,市中心医院承办了江苏省“医师登台科普秀”大赛徐州赛区决赛,骨科王杨雨凡医生进入前三强闯入苏北地区总决赛;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参加中国健康科普创新大赛,并被评选为“优秀健康科普演讲达人”;院内组织专家每周开设《健康大讲堂》,讲解各类疾病的防治……正是由于在健康科普方面做出的努力,医院院报《新健康》连续被评为“全国优秀院报”,医院获得“榜样徐州”社会责任榜公众健康贡献奖。
      三是利用融媒体,唱响健康科普歌。市中心医院院报、官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四大平台打造科学权威原创多元化的健康科普,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精准健康科普”。院报专门开辟每周1期的科普专栏,由权威专家讲解应季科普知识;官网开设健康教育专栏;官方微信平台每周推送科普文章,目前粉丝已超过6万多;官方微博不定期传播健康科普。此外,全院临床科室和科普大咖纷纷开通个人微博、微信加入健教队伍。医院拥有头条号、抖音号、微信、微博、电子报等在内的健康科普融媒体矩阵。

走向社会  扩大健康科普“中心医院”效应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市中心医院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坚持采取融合策略,通过与广播电视台、徐州报业传媒集团等多方合作,举办现场讲座、义诊、社区“快闪”健康宣教等多种活动,加强生活行为指导,普及就医用药知识,借助市中心医院的品牌效应,让健康科普走出医院,将健康知识传播到百姓身边。
      一是让科普知识进万家。医院连续3年牵头承办市卫健委主办的“健康教育万人行?健康促进惠民生” 系列活动,深入各县区、社区,面向基层医疗骨干和社区群众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讲座;“千名医生下基层送健康”活动自开展以来,医院专家下基层约3700余人次、义诊数约1270余次、发放了多种科普知识手册共计约25万份,受惠约8.7万人,树立了医院 “为社会承担责任、为大众呵护健康”的良好形象。
      二是借助媒体平台,放大科普效果。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本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他是否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广度和深度”。市中心医院借助各类媒体平台,放大科普效应。与徐州电视台独家承办《名医大课堂》及《直通中心医院》栏目;与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办《大咖说健康》公益讲堂;同时,医院长期组织省内外各种义诊、健康宣教活动。
      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也日益增长,而人口老龄化加剧、疾病谱变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全民健康面临挑战。市中心医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挥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担当和使命召唤,为促进健康江苏、健康徐州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