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都市晨报: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记市中心医院放疗科殷海涛

都市晨报: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记市中心医院放疗科殷海涛

2019-08-20 

医本仁术。医生的最高境界是将精湛技艺和先进设备完美结合、用仁心仁术守护患者生命。就徐州市中心医院放疗科主任殷海涛来说,多年来,他以放疗为武器对抗病魔,与患者共进退,用真心换真情,重新点燃患者新的希望。从医二十余载,殷海涛不曾发下大医精诚”“悬壶济世般的豪言壮语,但他的不懈攀登、默默守护、敢于担当,早已化作人生注脚,感染着同行伙伴,赢得业内赞誉无数。在许多肿瘤患者眼中,殷海涛就是那个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肿瘤治疗是一场战役,必须全力以赴

  在殷海涛看来,肿瘤治疗就是一场战役,作为医生,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念、打胜仗的决心。信念和决心从何而来?这自然离不开多年的知识积累和技术提升。

  2012年,殷海涛放弃在省城的优厚待遇与科研条件,为坚定发展苏北放疗医学技术的信念,只身来到徐州,成为徐州市中心医院放疗科的掌舵人。2013年,他申请了包括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在内多项省市级课题项目并担任项目负责人,同时,获得多项徐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及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2014年,殷海涛被选为徐州市医学青年后备人才,带领科室医生积极开展各种新技术、新项目。2016年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了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二等奖,淮海科学技术二等奖。种种殊荣的背后,是殷海涛不间断更新知识,参加专业讲座、学术交流的不辞辛苦、厚积薄发,也揭示出市中心医院放疗科一步步变强变优的内在轨迹。

  作为肿瘤传统治疗的三大手段之一,七成以上的肿瘤患者要接受放射治疗。然而,传统的放疗有着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缺陷,往往令医者无奈,患者恐惧。在这一背景下,殷海涛在本地区率先引进体部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技术,以期为患者带来精准无创治疗。今年1月初,67岁的刘老伯(化名)查出肺部恶性肿瘤,由于本人肺功能很差,不适宜手术治疗,甚至连常规的放疗也无法耐受。在其上门求助后,殷海涛为他精心制定了立体定向放疗方案,为其连续做了10次放疗。等到放疗结束4个月后,复查结果显示,肿瘤明显缩小。截至目前,患者保持正常随访,身体恢复得不错。

  “我们治疗的核心目的始终如一,就是最大限度地打击肿瘤细胞,最大限度地保护正常器官。殷海涛说,为了更好地与肿瘤作战,他们将继续向专业的高、精、尖发起挑战,不断探索。

  ■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为患者点燃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殷海涛非常欣赏和赞同著名美国医生爱德华·特鲁多的这句话,并把它作为科室医德医风建设的座右铭。他常说:作为医生,要温暖病人的心,才能更好地治疗病人的病。

  就现有的医学水平来说,面对某些恶性肿瘤,水平再高的医生也可能回天乏术,但为着患者及家属着想,殷海涛从不轻言放弃,他千方百计与病魔抗争,以脉脉温情去守护患者的最后时光。

  2015年,不幸降临到沛县一个10岁小男孩的头上。他叫龙龙(化名),因头晕查出了脑干胶质瘤。因为位置特殊,瘤体很可能压迫到呼吸中枢、心跳中枢,孩子随时可能会因此殒命,治疗迫在眉睫;但遗憾的是,病情已是中晚期,不少医院都表示没有好的应对之策,强行医治的话,预后也没啥指望。无奈之下,龙龙家长找到了殷海涛,向他提出:哪怕有一线希望,我们也想试试。殷主任,拜托您给我们一个机会吧。

  希望,这是孩子人生的希望,也是整个家庭的希望。殷海涛慎重考虑后,决定放手一搏,为龙龙进行放射治疗。刚开始,是集中一个半月的治疗,之后,变成每个月5天的治疗周期。殷海涛与家长达成默契,并未对孩子解释病情的严重性,反而在每一次治疗时,各种开导和鼓励龙龙。治疗间隙,他建议家长带孩子走走看看,各处游览,保持愉悦心情。就这样,平安度过了整整三年。

  去年年底,因为病情难以遏制,龙龙不幸离世。家长在悲痛之余,还不忘感念殷海涛的帮助。他们说,这多出来的三年陪伴是上天的恩赐,更是殷主任的苦心付出。放疗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给了龙龙贴心的安抚,也让身陷暗黑迷雾中的他们,触摸到了温暖的光。这束温暖的光,尽管短暂,却照亮人心,足以铭记。

  ■技术实力是基础,肿瘤医生更要学会人文关怀

  不管是医技医术,还是医德医风,殷海涛的个人品牌早已在省内业界共知共认。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十佳青年之星徐州市医学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对象”……这一系列头衔就是其实力水平的最好证明。每每谈及这些荣誉,殷海涛却总是说:功劳是大家的,我只是带了头,全靠众人推。俗话说,孤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作为科室的负责人,殷海涛始终认为,要发展一个学科,就必须团队齐头并进,尤其要注重培养年轻人才,只有让更多的人掌握先进技术,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站在学科领航人的角度,殷海涛对专业发展的思考兼具先进性与深邃性。他认为,肿瘤治疗应该立足于人本理念,将规范适宜化治疗与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尽最大的可能帮助患者科学抗癌,减少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