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我院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对“症”施策 破解就医“三难题”

我院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对“症”施策 破解就医“三难题”

2019-12-27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中心医院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聚焦重点问题,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针对群众关心的“看病难”这一突出问题,深入检视剖析、开展专项整治,“为民服务解难题”取得扎实成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1、破解“时间”难题 优化就诊环境
    “掏出手机,打开微信或者支付宝,扫描处方单上的二维码,最快几秒种就可以完成缴费。”在门诊2楼诊室,王先生在医生指导下,用手机扫描了处方单上的二维码,手机上马上显示出处方号和他要做的各项检查的相应费用。只需要点击手机,不到半分钟便轻松完成了缴费,随后拿着处方单就可以到相应的科室进行检验、检查、取药……
    结合主题教育过程中征集到的“门诊微信、支付宝还不能缴费”的问题,市中心医院针对医疗卫生领域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即知即改,优化就诊流程、提升患者满意度,在既往自助就诊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信息化智能终端应用,持续改进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在解难题上下功夫、见成效。目前,集预约挂号、自助缴费、检验结果查询、智能分诊等4种门诊自助就医功能于一身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和支付宝生活号两个二维码受到自费患者的欢迎和好评。这一举措节约了就诊时间、简化了就诊流程,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理念落到实处,省下的是患者就诊时间,赢得的是民心。
    在主题教育中,中心医院围绕群众关心的就医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整改,突出重点抓、持续抓、深入抓,制定问题清单进行汇总,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赢得群众好评。
    “咱们市中心医院就是好!不光手术做得好,后期程控管理也帮我们计划的妥妥帖帖!”从“心脏起搏器门诊”就诊出来后,患者赵大爷非常满意。为更加方便患者和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在原有随访服务基础上,我院心内科、心功能科开通了“心脏起搏器门诊”,每周三下午联合为术后患者定期随访、指导康复,这大大便利了患者术后复访。医生也可以现场根据病人的病情优化起搏器的工作状态,让植入过起搏器的患者得到更精细化的治疗。
    2、破解“技术”难题 造福区域百姓
    12月16日,家住铜山县大彭镇的周先生从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康复出院。面对死神的威胁,市中心医院引进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外科肖锋主任团队不辞辛苦、迎难而上,挽救了周先生的生命。
    11月12日下午4:20,周先生被120送至我院急诊科,经主动脉CTA显示: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情况十分危急。救人要紧!医院立即开启急救通道等一系列措施以确保患者能立即手术。心脏外科值班医生一边做术前准备,一边将患者情况汇报给正在北京的心脏外科主任肖锋。晚上9:20左右,肖锋主任到达徐州赶到医院后,直奔手术室。经过7小时紧急手术,周先生转危为安。
   没有精湛的医疗技术,治病救人就成了空话,更无法担当区域医疗中心的重任。随着主题教育工作不断推进,市中心医院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的竞争优势,努力打造强势学科、领先技术,服务区域百姓健康,周先生便是这一理念的受益者。截至今年11月底,在肖锋主任及杨阳执行主任带领下,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共计完成336例高难度手术,成功率高达98.4%,在整个淮海经济区首屈一指,使市中心医院在复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复杂瓣膜病、危重大血管病变的外科治疗上更上一层楼。此外,医院不断促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规范医学新技术管理,学专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共获得省新技术引进奖10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获奖总数在苏北地区位居第一,全省位居第六,诊疗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造福了广大患者。
    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院党委从严抓学习教育,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确保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以丰富载体促学,如汇编《医生初心 一生践行》主题教育学习读本;开展指尖上的“微党课”;利用医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传承医者初心 展现青春风采”演讲比赛.......
    坚持以行动担当使命,泌尿外科韩从辉团队勇攀学术高峰,“幼儿肾结石体外碎石”填补区域空白;外科总支书记、口腔科主任孟箭团队发挥自身优势,加入上海九院口腔粘膜病专科联盟,实施了癌前预防、口腔癌诊断治疗和术后康复一条龙全方位全周期的疾病链专业诊疗;内科二支部书记、肿瘤内二科副主任刘勇团队,在向先进典型致敬学习的同时,立足岗位为全国道德模范“信义老爹”杜长胜精心诊治,杜老爹病情被有效控制;门诊一支部组织的“梦·希望”药学服务志愿者小分队深入基层,为大众进行科普宣教……在市中心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个党支部争相迸发活力,让主题教育在院内“落地开花”。
    3、破解“距离”难题 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围绕“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这一理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院不断回应群众需求,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医院加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合作互联网医疗联合体,与多家国内知名医院建立联盟,其远程医疗会诊中心被市卫健委确认为全市唯一一家“市级远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向上可对接美国梅奥医学中心、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中心、北京阜外医院等国际、国内一流医院,实现国内外高级专家疑难会诊等业务,向下辐射到淮海经济区所有县市区的基层医院。眼下,该院的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已实现与46家基层医联体医院进行数据对接,日均为基层医院服务超80次,开设多学科联合eMDT会诊、专家远程视频门诊、远程影像会诊、远程示教等业务,更好地实现医疗资源的融合和共享,真正为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市中心医院通过党员带头、支部助力、医院保障,着力做到“送医到基层”,让帮扶落到实处。近日,徐州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口腔科适宜新技术继续教育学习班》在睢宁县人民医院举行,中心医院外科党总支书记孟箭带领团队进行授课。继科室骨干医生张杰派驻睢宁县人民医院任职口腔科主任后,中心医院口腔科与睢宁县人民医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精准帮扶,让省重点专科经验推广下沉,提升县乡镇医院水平。
    坚守初心、践行初心、传承初心,市中心医院用行动回答了“怎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这一问题。医院组建“暖医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目前已开展4次进社区义诊活动、3次门诊大厅义诊活动、2次住院患者集中健康宣教活动、10余篇次公共媒体自媒体健康促进活动,100多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为上千余位患者答疑解惑、科普宣教,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如外科四支部书记、骨脊柱外科主任马超及其团队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开展“徐州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大型义诊活动,为中小学生进行免费体格检查等;门诊二支部与江苏省中医院外科四支部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整形美容疑难病例义诊活动,让“爱美人士”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来自省内整形美容界专家的诊疗技术;门诊四支部围绕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性病的防治在泉山区奎东社区开展惠民义诊活动......
    门诊“一站式”服务、智慧型医院、志愿服务、对口帮扶……一项项举措温暖人心,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王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