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6旬老人腿上长满“蚯蚓”

6旬老人腿上长满“蚯蚓”

2020-01-21 

血甲疝微创外科应用“射频消融术+硬化术”微创除病兆

     近日,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奚海林团队成功为一位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实施了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硬化术,消除了长在患者腿上6年之久的“蚯蚓”。
     67岁的郑大爷是安徽萧县人,下肢静脉曲张6年多了,曲张的静脉像蚯蚓一样盘曲在小腿上,时常感觉小腿酸胀,由于还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老年性疾病,体内还装有心脏起搏器,所以一直对手术有所惧怕。1月1日,郑大爷的症状加重,走一小段路右腿就开始“抽筋”一样难受,在当地医院就诊后被告知症状严重,受手术条件限制无法手术,建议转诊到徐州市中心医院。
      接诊的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奚海林副主任医师在给郑大爷检查后发现,患者右腿上遍布凸起的“血管”,呈“蚯蚓状”,最长的约9厘米,并且脚踝处已开始溃烂,这是由于大隐静脉曲张引起的。需要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再拖延下去,将会面临截肢的危险。 
      据介绍,大隐静脉曲张的发病机理是大隐静脉瓣膜处瘤样扩张,使下肢浅静脉与深静脉汇合处的瓣膜失去“单向阀门”的作用,下肢血液回流障碍,静脉血液倒流,大隐静脉瘀血,使静脉迂曲、扩张。轻者下肢浅静脉呈蚯蚓状淤曲扩张影响美观,严重者甚至可致残,影响生活质量,并随之带来沉重的社会经济负担。
      经过完善术前相关检查之后,奚海林副主任医师和团队成员冯苏主治医师等一致认为郑大爷的病情非常适合做微创治疗,由于年龄大,病史长,有内科基础病,建议实施超声引导下“大隐静脉射频消融术+泡沫硬化剂注射术”。手术采用局部麻醉,患者术中全程处于清醒状态,并能很好地配合医生治疗。第二天,患肢静脉曲张基本消失。
      奚海林表示,传统大隐静脉剥脱加高位结扎术需配合腰麻等麻醉方式,手术总耗时相对长,并且美容效果不佳,外观上蚯蚓状淤曲扩张换成长3-5cm的手术切口伤疤。而射频消融是一种介入微创技术,采用局麻方式,术后肢体活动自如,减轻了患者及家属对于手术的恐惧心理。
      奚海林副主任医师提醒:临近春节,久坐少动,下周静脉曲张患者坐飞机等长途旅行风险大,有肺栓塞的风险,如果下肢出现屈曲成团或扩张过度似瘤样的静脉曲张,一定要及早去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