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战疫”日志】梁璇:逆风前行 为生命站岗

【“战疫”日志】梁璇:逆风前行 为生命站岗

2020-02-06 

2020年2月4日,天气晴

  我是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梁璇,今天是我们徐州第二批医疗队到达武汉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的第八天。
  按照工作计划和领导安排,我将前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隔离病区,开始去完成此次援助之行最重要的任务。原本我以为来到武汉一个星期了,已经熟悉了这里的医疗环境和诊疗流程,换个战斗的地方,应该不会再有什么影响。可是随着清晨起床,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还有橡胶手套一样又一样穿戴完毕,心情忽如坐过山车般忐忑。虽然适应了一周,但并未与可怕的病毒直面相见、短兵相接。病区是什么情况?病人是什么情况?我能否出色完成任务?这些疑问纷纷跳到我的眼前。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和队友来到隔离区病房外,随着护士长简单介绍病区情况,我的心情慢慢平复,在那一刻我想起了临行前医院里领导的嘱托,想起了日常工作中各位老师的教导,我不断的告诉自己,这里就是战场的最前线,作为一名护士,我可以冲在最前线,直接抗击疫情,我就是最光荣的!我们徐州第二批医疗队中的四名队员身着个人防护用品,站在病区门前合影并高呼“武汉加油,徐州加油”的口号。
  进入病区,今天的工作安排,是跟武汉中南医院的专家老师共同护理一名EMCO兼CRRT的患者。治疗患者的仪器管理繁多复杂,在来到武汉之前,我在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有着8年工作经验,操作机器的每个流程和细节我已熟练掌握,同时配合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再次让我消除了紧张感和陌生感,完全忘记了护理的是新型冠状肺炎的患者,迅速进入日常的工作状态。快速准确的完成执行医嘱,完成病人的各项护理工作,忘记了恐惧,没有了顾虑。我在认认真真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也为自己能在这里尽一点绵薄之力感到欣慰。
  回想2008年,我念着“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医学誓言在湖北中医药大学学习专业知识,是武汉的学习经历让我有了南丁格尔的传承,而今,作为我的第二故乡武汉出现了重大疫情,我的专业知识又帮我回到了这个我曾经学习的地方,让我用在武汉学习的专业知识,反哺这个生病的城市,面对新冠肺炎这个可怕的疫情,我们都不能退缩,需要勇敢的站出来,让我们用自己的肩膀为病人们抗起一片天。
  身边的同事们都在忙碌着,因为穿戴着全套防护用品,行动不便、呼吸困难,甚至连谁是谁都分不清楚,可是我们都深知,来到病区,我们就是战士,一群不惧生死,勇往直前的勇士!
  职业信仰一刻不敢忘怀,需要一辈子为之尽心尽力。同事的关心,让我感动万分,领导的嘱托,更是铭记于心。希望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照顾好病人,展现出我们医护人员的风采,为这场战争尽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徐州赴武汉应急医疗队 梁璇
整理:付恺心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