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温情“战疫”:理解的心,让医患同心

温情“战疫”:理解的心,让医患同心

2020-02-06 

  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紧张的情绪在蔓延。医护人员用关心和耐心,不仅救治着患者的病情,还纾解着患者的心情。医患间互相理解的感情,让医患彼此同心协力,齐心对抗疫情。


提前做好准备  让“战疫”有条不紊


  在肿瘤内二科住院的几乎都是“老熟人”,根据疗程,他们隔段时间就会来住院治疗。一般情况下,为了回家过年,大部分肿瘤患者选择年前出院、年后再入院治疗。
  考虑到肿瘤患者免疫力相对较差,肿瘤内二科主任刘勇担心来势汹汹的疫情刚好遇到患者们住院的高峰期,他果断做出决定,年前就让科里的医生们向病区所有“老熟人”进行疫情科普。刘勇更是带头给患者们打电话、发短信,不光安抚患者的心情,更是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他说:“一名医生,一个共产党员,提前做好准备、保护好我的每一位患者,本来就是我的责任。”一时间,电话、短信、微信像一条条充满关爱的射线,温暖但坚韧地从肿瘤内二科架设到患者们的家中,有的医生还建立了微信群,运用多种联系方式向患者们解释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告知疫情对肿瘤患者可能造成的影响,建议患者们尽可能推迟入院。
  有些患者担心治疗跟不上会耽误病情,科室医生们一一作出解答和替代方案,保证患者的治疗合理有效。对于必须来住院治疗的患者,医生们也提前做好科普,让他们从现在开始就做好防护。护士们也没闲着,她们向患者讲解了在家的护理方法和注意事项。在医护们的共同努力下,大部分患者严肃对待疫情、推迟入院时间。


患者们的安心  让医护们放心


  由于疫情的出现,刚从ICU转到肿瘤内二科病区的患者杨大爷遇到了一桩烦心事:老家的村子封村了。孩子们打电话说村子封了,他们没法过来照顾。一时间老人紧张孩子的身体,孩子着急老人的病情。刘勇得知这一情况,顿时开启了“教学模式”,帮杨大爷下载微信,教他加上孩子们为“好友”,让老两口和孩子们视频“见面聊天”。
  刘勇说:“现在是战疫情的特殊时期,老人和孩子们互相担心,这种紧张的心情对老人的病情没有好处。让老人和孩子们视频见见面、聊聊天,能缓解双方紧张的情绪,他们彼此都安心,我们医护人员就也放心了。”


相互理解  让医患更加和谐


  病区单向出入口前有争执。“来探望患者的不止一个人,都想进。”护理人员希望减少进入人数,陪护人员坚持都要进来。最后经过护士们耐心地讲解,派代表量过体温后进入病区探望。
  胡大爷得知门口的短暂争执后,马上替家人们向护士长表达了歉意。护士长说,胡大爷知道我们是出于对他和其他病友的保护,他都理解。直到5天后胡大爷出院,他都拒绝了亲朋的探望,连来陪护的家人都不允许多来,只让送完饭就赶紧走。可见,医护关爱患者,患者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关心医护。
  这是万众一心战疫情的时期,所以我们白衣不是天使的羽毛,而是勇士的战袍。承载着患者的信任,肩负着使命的责任,我们相信,共同努力,众志成城,胜利必定属于我们!


来源:肿瘤内二科
作者:葛馨鸿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