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战疫”日志】王志栋:2月已经来了,武汉美丽的樱花也离我们不远了

【“战疫”日志】王志栋:2月已经来了,武汉美丽的樱花也离我们不远了

2020-02-07 

2020-2-1


 2月已经来了,武汉美丽的樱花也离我们不远了


   今天是2020年2-1日,今天晚班,上班一进入病房就得到三个好消息。之前感染的一对医生夫妻双双战胜病毒携手把家还了,对我来说稍有的遗憾的是没有亲眼目睹他们出院时的情形。但有一位老爷子是在我班上康复出院的,见到他与亲人相拥的那一刻,我感到任何苦累都值得了。明天还有一位病人将顺利康复出院,我也反复叮嘱他,回家后一定要做好防护,避免再次感染。
  我相信这场疫情一定会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很快会烟消云散!正如武汉今天的天气,晴天!2月已经来了,武汉美丽的樱花也离我们不远了!

2020-2-2  


 (一)今生最贵的“饰品”——一枚党徽


   今天领到了今生最贵的“饰品”——一枚党徽!前两天就听徐州援鄂临时党支部杜永亮书记在工作群里通知,党旗和党徽很快就能到我们驻地了,我心里就一阵激动。昨晚上夜班后,得知党徽已经能领了,我恨不得立即飞回驻地宾馆去。但毕竟下班时太晚了,战友也需要休息。今天一早就敲响了小组组长的房门,当从领队组长手里接到了这枚党徽时,作为一名已经有16年党龄的党员,双手还是激动的戴了好几次才戴上,还对着镜子看了又看是否佩戴正了。
  作为中国共产党一名党员,党一直在我心中,永远听党指挥、跟党走!这枚党徽将作为最贵重的“饰品”佩戴终生!为人民服务终生!


 (二)能救人的“大白”


   今日上班接班时刚到 7床的大叔床旁,热情的互相招呼问好后,他就急切的激动的握住我的手告诉我,“我好了,明天就要出院了。谢谢你们,是江苏的支援队员们救了我”。向他祝贺后,我们继续交接班去了。一个班上,换液体、做治疗、监测每个病人的生命体征、吸痰、翻身等等工作忙的不可开交。下班离开病房前,我又走到他的病床前,忍不住问他,当你看到我们都穿着防护服来给你做治疗护理时,你害怕吗?他笑着说:“不害怕,前两天看不到你们时倒是害怕,怕没有人管我、没有人救我……你们就像我孙子在家看的动画片中那个能救人的大白,不仅给我治疗护理,还给我安慰、鼓励!”。
  的确,在抗疫一线的“大白”用科学的治疗技术和细心的护理,用自己的辛苦和汗水来同病毒抗争,把一个个病人从死神的手里抢回来!
  突然好想早日回家,陪孩子一起完整的看看关于“大白”的动画片!

2020-2-3
  今天上早班,这几天同带队护士长一起把梳理出科室要优化的流程、制度、整改措施都一一在改善落实。上班后看到了流程更优化、布局更合理、自己提的建议都落实了,心里很自豪!上班也更有力量了。
  除了配置、更换手消毒液,吸痰、更换注射泵等一些常规工作外,今天还有三件事情印象深刻,记录一下。


 心电波形,世界上最美妙的图像


   平时工作中,遇到心肺复苏按压一会后,都是汗流浃背,如果要形容那算是下小雨。今天在班上遇到了一例心肺复苏,因为穿着笨重闷热的防护服,按了几下就开始感觉是在下暴雨了。不过幸好是阵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抢救了几分钟,病人就恢复了自主心跳,看到监护仪上的心电波形,真心感觉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图像!也真心感觉到,穿着防护服工作时的辛苦是平常人员想像不到的。


 男护争先恐后 请战上一线


   下班后,查看手机,除了工作群里有好多留言外,我们医院的“男丁格尔”群里,也有好多留言,我们的男护士组长赵学朋率先在上面留言:“王志栋护士长去武汉支援有一星期了,目前状态良好,接下来可能有第二批,第三批支援队前往武汉支援,我们作为医院独特的一支护理队伍,请大家随时做好准备,如果需要,我们义不容辞!”紧接之后的就是不断刷新的报名留言,中心医院男护士团队自愿支援请战人员:赵学朋、李玉峰、鲍安、闫琪、石祥彦、张玉雷、杜继元、米若望、李青伟、肖淑戈、张雷、乔萌、石彬彬、程文浩、王子饶、赵熙……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倍感亲切,报名者中,赵熙是我曾带教过的学生,他也曾在给我的微信留言中说到:“栋哥你先去,我随后去找你,到底是你带的,都想干点有意义的事,希望第二批次去,可以遇到你,加油栋哥!”在这危难的时刻,男护士都能勇敢的站出来,更加感觉他们可敬可爱!兄弟们都是好样的!细想一下,在这次疫情战斗中,男护士有很多独特的优势更适合战斗在一线:一是体力强壮、精力充沛、抗压能力强。护士是一个劳动强度很大的职业,尤其是在危急重症病人护理方面,男性一般比女性更能吃苦、更有耐力。二是应急能力突出。遇到紧急情况时,男护士往往临危不乱,具有较强的理性判断能力。三是男护士善于把握全局,服从大局、统筹兼顾。四是没有生理假、能“全天候”参与战斗。心里为男护士的优势窃喜之余,再想想女护士们,她们同样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又要克服来自身体生理、家庭的很多困难,更加值得我们敬佩!


 终生难忘的主题党日活动


   第三件事情是,参加了一次终生难忘的党支部会议!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我们中共徐州赴武汉应急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立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为了不占用白天与病毒争分夺秒的时间,我们党支部的同志们将主题党日活动定在晚上8点,地点安排在他们这几天连续奋斗的战场附近——武汉市江夏区中百广场8楼会议室。那一刻,我们脱掉厚重的防护服,摘掉层层防护罩,面对鲜红的党旗,面容神采奕奕,疲惫一扫而光。在宣读表彰决定后,大家对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进行了表态发言,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我深刻的体会到,在这场疫情蔓延时,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很难能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性;更加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服务终生!


 2020-2-4


 “护花使者”


   昨天刚谈到男护士的优势,今天不得不再加上一条了,男护士能给同伴带来“安全感”,今天我就当了一次“护花使者”。昨天病房有位病人上了CRRT(肾脏替代治疗),由于当地医院有CRRT护理经验的老师不多,带队护士长临时调整了班次,安排我们支援队里有经验的老师来顶上去,我昨天刚上完班,就没有安排我再上夜班,但给我安排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护花使者”班:需要3点从驻地酒店出发,送凌晨4点上班的女护士上班,再接4点下班的护士回驻地酒店。
  不到3点,我便起床,虽然不是进病房上班,但去医院也得做好自己的防护,刚出房间就看到要去上班的老师站在走廊上,看到我后,她说:“虽然走廊开着灯,但心里也很害怕,不过看到你出来了,我就一下子不怕了”。我听到后,心里还是很骄傲,我这个“护花使者”还是合格的嘛!


 爱人灿烂的笑容


   今天还有一件事情需要记录,虽然我爱人对我来武汉支援是支持和鼓励的,但她最初还是特别担心我在武汉工作怎么样,孩子和老人都不在徐州,她思想压力也很大,每次我们联系时她大都是哽咽着说:“保重,再见!”今天在视频通话时却漏出灿烂的笑容,问起原因,才知道,这几天,我院护理部陈保云主任在指导全院护士做好抗疫工作之余,还抽空代表院领导关心慰问了我爱人,不仅如此,她还联系到我爱人所在的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刘主任及科室护士长一起关心我爱人的工作生活,给予了她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在他们的关爱下,我爱人逐渐放下了思想包袱,开始恢复了积极乐观的心情。我听完更是感动!更加体会到院及护理部各位领导对我及家人的关怀!有了她们的关心支持,让我更没有了后顾之忧,安心在武汉工作!瘟疫无情,人间有爱!更加深信,这场疫情一定会很快被消灭,因为它面对的是千千万英勇和团结一致的中国人民!



来源:徐州赴武汉应急医疗队 王志栋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