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发热门诊——筑牢防疫战场的前沿阵地

发热门诊——筑牢防疫战场的前沿阵地

2020-02-10 

  如果说医院是这次疫情的战场,那么发热门诊就是这场战役中的前沿阵地。自我院全面部署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发热门诊全体医护人员义无反顾、不分昼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守在战“疫”最前线。


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秦兆习,党龄18年;主任医师王丽,党龄20年。自1月14日发热门诊开诊至今,他们一直奋战在发热门诊一线。两人一人一天24小时值班,共同组织、协调发热门诊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严格流程、严密筛查、严加防范,全力以赴,不懈努力。
  作为科主任,秦兆习全面负责了发热门诊的各项工作,如医护人员调配、各种设备安装、检查及其他协调工作等。
  “我是医生,也是党员,职责所在、义不容辞,再苦再累也要坚守疫情最前线。”大多数时候,24小时值班下来,第二天仍有许多事情需要他的协调指挥,他自愿待在工作岗位上的时间,远远大于原本的工作时间。
  春节期间更是没有休息一天,全天候奋战在疫情前线,夜里值班的时候,不知道几点就会有需要会诊的患者,他二话不说便奔向岗位。秦兆习说,“发热门诊是防疫抗疫的第一关口,我们的任务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做好各项工作,这是任务,更是责任”。
  王丽曾经参加过03年非典疫情的抗击工作,此次再上战场,她多了一份经验,也多了一份必胜的决心。
  为了让年轻的医护人员更快熟悉发热门诊的各项流程,除了医院组织的培训外,王丽对每一位值班人员都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包括新冠肺炎治疗指南、各种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鼻咽拭子采样技术等。不仅制订了详细流程,还逐一进行了手把手的讲解。她说:“只有在工作上做细做精,才能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才能保证采样质量,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员称号。”


奋战在一线 年轻医生是冲锋军


  如果说医院是这次疫情的战场,那么发热门诊就是这场战役中的前沿阵地。自我院全面部署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发热门诊全体医护人员义无反顾、不分昼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坚守在战“疫”最前线。
  疫情当前,无需动员,来自全院ICU、耳鼻喉科、妇产科、急诊科等14个科室共21名的年轻医生、8名护士,主动请缨,来到发热门诊。加上感染科的3名医生,2名护士,奋战在第一线,筑起了发热门诊的一道“铜墙铁壁”,战斗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
  其中,来自我院消化内科的毕亭亭(妻)、血甲疝微创外科的刘岩(夫)是自愿来发热门诊支援的一对夫妻。假期前夕,他们本已买好回家的车票,但看到疫情的消息后,毫不犹豫的退掉了票,主动请缨来到一线支援。
  在疫情面前,发热门诊的全体医护人员更加团结,年轻医务工作者在前辈的带领下,不怕苦不怕累,无条件的服从各项任务安排,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在战“疫”的路上越战越勇。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抗击疫情的经历,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是一次经验的累积,更是一次宝贵的成长。”


规范化防护与诊疗 保护自己更是保护患者


  作为战斗在“危险地带”的一线医务人员,做好防护是非常必要的。因此,发热门诊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开展规范的诊疗培训,包含正确的自我防护措施、发热门诊问诊流程等等。
  随着国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的更新,发热门诊的全体医护人员在不断学习更新关于新冠肺炎防治的最新指南。
  钱京花今年48岁,是感染性疾病科的主管护师,负责发热门诊所有防护器具的保管和安排,她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大当家”。
  作为一名高年资护士,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主动申请进入发热门诊第一线,钱京花说,“在这种情况下,身为党员,作为科室内唯一的主管护师,必须平静自己的心态,为大家带好这个头。年轻护士经验不足,这一点多少不能避免,我去手把手教她们,等她们工作流程都熟悉了,才能放心”。
  每天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上岗前,都要仔细地“武装”好自己:N95口罩、护目镜、帽子、防护衣和鞋套等。大家互相协助,穿好防护装备大概会耗时20分钟。
  对发热门诊全体医护人员来说,去洗手间一次,便意味着防护装备要重新更换。因此,为了节省时间、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们尽量不吃饭、不喝水,有的人甚至穿上了“尿不湿”。
  工作虽苦,但大家都无怨无悔。


发热门诊宝妈的“逆行”


  在一整年的忙碌之后,新春佳节来临,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生王莉终于可以带着10个月大的宝宝回安徽蚌埠老家过节。年三十,王莉一家人刚刚到家,吃了一顿热乎的年夜饭,年初一,主任的电话就打来了,要求全员返回工作岗位抗击新冠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工作安排,王莉没有一丝犹豫,“其实这都是特别正常的,这是我的工作,我们的家人也非常理解”。
  王莉一家早早动身赶回徐州,第二天便来到我院发热门诊报到。
  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王莉一直强调,“我做的都是幕后工作,都是相对安全的,更辛苦的是那些在发热门诊一线工作的年轻医生们。”朴实的话语也无法掩盖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散发的光芒。工作中,王莉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位宝妈而要求任何优待,而是服从组织的一切安排,经常是忙完一天的工作,已经到了晚上7、8点钟,才能回家抱抱宝宝。一周下来,休息的时间寥寥无几,她却毫无怨言。
  发热门诊的全体医护人员,没有一个人主动要求休息,没有一个人对于工作的安排“讨价还价”……他们正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书写着充满责任与担当的动人篇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胜利的号角将会吹响。


来源:发热门诊
文字:李阙彤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