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管理严格了,我们住院的人才能更安心——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病区战“疫”记

管理严格了,我们住院的人才能更安心——徐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病区战“疫”记

2020-02-16 

  “您好,今天感觉怎么样?先给您量下体温,咱们的温馨告知也请注意学习。”
  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坚决落实医院抗疫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本科室实际工作部署,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加强制度学习三方面着手,将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
  每日监测体温、进行病陪人登记、加强宣教引导、限制人员进出......科室紧抓“实”、“细”关键词,牢牢把住防控工作每道关口,为医患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接受院督导组检查



把住“源头”关  守好防控“大门”


  为更好控制传染源,做好防输入工作,科室一天一排查、一天一宣教、天天紧落实。
  科室严格按照院护理部下发的《住院患者及探陪人员新型冠状肺炎排查表》、《陪人体温测量登记本》、《护理人员(护理员、保洁)排查表》等表格要求,连续十余天对病区所有护理人员、护理员、保洁、病陪人进行每日排查和体温测量。为确保不漏一人,护士长仲畅亲自督查,确保每一人的信息完整及真实性。
  “您看,这个蓝色的是口罩的外面,白色的是里面......”,耳鼻喉科护士赵燕正在为41床的孙先生进行口罩正确佩戴知识的科普宣教。
  “科室要求要逐个为病陪人进行演示,而且不限次数,还要经常巡视、督导,护士长还会每天重点督查。”在对病陪人进行宣教时,耳鼻喉科不仅注重“言传身教”,还将病陪人要配合的注意事项及“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做成“温馨告知”小纸条每日分发到病陪人手中。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如何提高免疫力、如何健康生活......纸条虽然不大,但用处却很大。“护士每天还要给我们‘考试’,问问我们掌握没有,学习没有,学的怎么样”......看似麻烦的“土”方法,却得到病陪人的一致好评。“很实用,非常理解医护人员,感谢他们的辛苦宣教。科里管理严格了,我们住院的人才能更安心。”对于科室的严格举措,病陪人非但没有不满,反而纷纷点赞。
  以真心换真情、以负责换理解,病陪人遵医执行力、自觉性大大增强,宣教效果自然得到了强化。


把住“传播”关  守好防控“途径”


  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确保落实到位。为了打造隔绝病毒的安全“防护网”,科室严防死守,构筑严密防线。
  作为科室第一道防线,大门24小时值守无缝隙,对进出人员测体温,白天固定专人值班,夜间则由值班护士负责,并在大门外留有护士站电话,确保夜间进出人员排查登记无死角;为保障病房环境防护到位、措施到位,科室每日3次做好室内通风、病房由专人使用紫外线灯照射半小时,治疗车、各室柜子桌面、电话机等物品多次进行消毒;科室按照护理部要求分别建立工勤人员和护理人员消毒记录本,做到及时消毒记录不疏漏;病区分诊台放置含醇手消液,严格按照消毒隔离的原则落实医护手卫生、放置及处理体温表工作;工勤人员使用的拖把桶每次测量好总含水量,固定放入84消毒片的数量,保证一天2次有效的地面消毒;为达到节约资源、保证有效浓度的目的,护士长仲畅使用病区走廊放置的含醋酸氯己定手消液空瓶循环配置含氯消毒液,交给护理人员进行物表消毒......


把住“制度”关  做好防控学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染源主要是什么?传播途径是什么?......”护士楚侠正在认真填写科室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考核试卷》。疫情防控工作中,牢牢掌握专业知识至关重要。因此,科室不仅组织医护人员学习培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与控制指南、医院护理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每日防控质控结果反馈等专业知识,还针对相关内容编写试卷,让每个医护人员都参与考核。迄今已进行2次考核、9次培训。
  除了专门的“大考”,每日的晨会也是耳鼻喉科一次“小考”时间。“针对‘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向科室医护、护理员等进行提问,确保他们牢牢掌握防疫知识、工作要求和流程,避免在防疫工作中出现纰漏。”为求稳求细,仲畅专门将每日要严格落实的9项工作整理成点检表打印出来,下发给医护人员对照完成,并亲自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对科室存在的病陪人防护措施不规范、保洁工人操作不专业等问题,医护人员积极找差距、补短板。在严格落实护理部建立台账要求的基础上,做到每项工作情况明晰、措施具体、整改合理、落实到位,由护士长仲畅负责,严格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记录与把关。在科室共同努力下,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耳鼻喉科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坚守各自阵地,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为取得战疫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院新冠肺炎防治督导组
来源:耳鼻喉科
作者:王斯琦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