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战疫”日志】李玉峰 入舱首日记:诺亚方舟,温暖又安全

【“战疫”日志】李玉峰 入舱首日记:诺亚方舟,温暖又安全

2020-02-16 

  李玉峰,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2月9日他奔赴湖北武汉驰援最前沿疫情防控工作。




吹响,集结号角!


  2月13日,微风,晨。
  此时的方舱(武汉体育中心)已建设完毕。我和徐州第一医疗梯队队员一起乘坐班车奔赴方舱,约40分钟后到达,实地模拟演练新冠患者的收治流程,熟悉这个今后要朝夕相处的“战场”。
  中午,接到紧急通知,我将代表徐州地区护理队员首先出战,心里有些激动也有一丝紧张。
  自9日到达武汉后,连续3天的培训,让我对这场战役除了最开始的雄心壮志,更多了些压力,南北气候的差异,防护服穿脱的繁琐和操作的不便,尿不湿的不适,武汉疫情的紧迫......让我意识到这场战役的严峻。
  为了更好的去战斗,除了日常培训,我每天再花3个小时去熟悉,去适应。面对家人的担心,我对老婆说,来了,可能后悔一阵子;不来,我怕后悔一辈子。


首战,如箭在弦!


  作为第一梯队的护理人员,我和其他14名护理人员一起出发前往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此时的武汉,路上除了奋战在一线的警察战友们,鲜有行人和车辆。公交车疾驰在高架桥上,透过窗外,落日的余晖预示着这一天的结束,但对于即将入住方舱的新冠病人,何尝不是人生一段旅途的开始?充满着许多的未知和不确定。
  18:00,抵达方舱,简单列队后进入更衣室穿防护服,战友们互相鼓励,整理戎装。国家医疗队的老师确认我们防护到位后陆续进舱。
  进舱后,我被分配在E区,负责引导患者和交代注意事项。很快我们迎来了第一位病人,第二位病人,第三位病人......其中一对母女患者引起我的注意,两人双双感染,女儿为了照顾母亲要求住在同一隔间。安排好后,年轻的女性告诉我们,家里还有一岁多的儿子,因为母亲离开哭闹不休,平时可以吃母乳,现在却只能吃奶粉,说着,已经红了眼眶,作为人父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悲痛和焦急。经过大家安慰后,她情绪逐渐稳定下来,我们能做的只有尽力医治,希望她尽快好转,早日母子团聚。
  病人陆续进入,我们的工作有条不紊。医生问诊,护士分组测生命体征并记录,根据患者的病情出具处方、发药......
  虽春寒料峭,但穿着防护服的我们已汗透衣背,气喘吁吁,因为口罩勒的太紧,感觉耳朵要离开自己。虽是如此,我们还是严格遵守防护原则,因为稍有不慎发生暴露,不但增加了感染的风险还要浪费紧缺的物资。
  疲惫的同时,更多的是希望:也许因为病菌已疲惫不堪,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来势凶猛;病人分批入舱让我们能从容应对;也是因为武汉人民的友好,对治疗的配合,一声声谢谢带给我们很大的成就感和欣慰。


今夜,祝您好梦!


  时针指向12:00,离舱的时间到了,回首E区,多数病人已经入眠。巨大的方舱就像一艘诺亚方舟,让人温暖又安全,有我们的陪伴,愿你们今夜好梦。
  相信不久我们就会众志成城击退病菌,待到樱花烂漫时,与君共饮祈长宁!


来源:徐州市中心医院第三批赴鄂医疗队
作者:李玉峰
整理:张雪园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