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一二三四严守门 衣食住行暖心间——徐州市中心医院预检分诊观察记

一二三四严守门 衣食住行暖心间——徐州市中心医院预检分诊观察记

2020-02-17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决胜期,如何能“两手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就医需求。
  徐州市中心医院结合医院近日来的就诊量,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尤其是对预检分诊各项工作进行了更加从严、从实、从细的督导落实。


一二三四严守门


一盘棋联防联控


  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预检分诊是患者进入医院的的第一道关口。在本部、儿童诊疗中心、新城分院,进出医院只有1个出入口,所有进入人员必须进行全方位的预检分诊。对于各项就诊工作,医院根据形势发展先后通过网站、公告栏等途径发布了告患者及陪同人员系列书,明确规范了各类人员就诊要求和流程……
  预检分诊由护士或导医、医生、安保3个岗位人员共同负责。体检中心的医护人员负责室外的初筛工作,来自院内各科室的护士志愿者负责复筛工作,各临床科室的医生轮流协助专业问诊筛查。每处均有保卫科的安保人员协助。医疗、护理、安保、后勤保障等各司其职,联防联动,确保预检分诊全天候无缝隙落实到位。


二个通道严出入


  1个人流通道、1个车流通道,两个通道严出入。为保障安全,人流通道又分设了“员工通道”和“就诊人员通道”;车流通道分“急诊车辆通道”和“就诊车辆通道”。每个通道口,即使是本院职工、急救车辆,对每一个人都要进行预检分诊,分诊内容包括2个询问:询问接触史和来源地,2个必查必测:查戴没戴口罩,测体温。


三次关卡细核实


  为了“守好门”,医院全流程三次单向设置关卡。初筛道口位于医院正门处,1个人行通道、1个车行道;复筛道口在门诊、急诊、儿科诊区入口、住院大楼电梯入口处;第三次预检分诊在专科分诊台或住院病区入口处。


四色就诊防感染


  门诊部负责人张娜介绍,我院实施四色预检分诊、四向人群分流就诊制度:就诊者必须持“红”“蓝”“绿”“白”不同颜色的票据,到对应分诊的四个方向就诊。
  比如,体温正常的门诊患者持白色票据,分流到各专科门诊;体温正常的急诊患者持绿色票据,分流到急诊区域;如果体温异常,且有流行病学史,患者就需持红色票据至发热门诊;而体温异常无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则持蓝色票据前往发热专病门诊就诊。每张票据上均有日期、编号、流向,红色、蓝色票据上还有患者姓名、体温,票据过期作废。
  在此还要特别说明的是,发热门诊和发热专病门诊均设置于医院门诊楼的独立区域,均绕行普通门诊就诊区域。


衣食住行暖心间


  预检分诊是战疫的前沿阵地,风里雨里,白天黑夜,有艰辛,也会有风险,更不乏感动和暖意。
  为了大家的安全,必要的防护用品必须到位,这是医院领导班子再三的坚持和要求。而工作人员为了节约资源,在岗期间尽量不吃饭、不喝水,有的人甚至穿上了“尿不湿”。
  增强免疫力的“暖心中药”、驱寒的“红糖姜茶”、早中晚餐供应等,预检分诊工作人员自己都没想到的却如“及时雨”一一送达。
  2月15日,下雪天,天气寒冷,院总务后勤为一线职工送上驱寒的红糖姜茶。
  遮风挡雨的大棚内设桌子、凳子、空调等。不仅工作人员有个地方可以缓缓,前来就诊的同志进门也能感到暖意和安心。这些地方的定时消毒杀菌也全部有人在不折不扣的执行。夜里羽绒袄、军大衣也一一配备。对预检分诊处搭建的临时大棚进行定时消杀。
  疫情期间,预检分诊的医护人员在交通上遇到一些困难,但他们却并未因此而耽误工作,相反想方设法来上班。家住金山桥的小姑娘,早上5点多起床,骑着电动车带上了开发区的小伙伴;家住九龙湖的美小护,让自己的先生做司机,大清早绕好几个弯,把西苑的同事小姐姐们一起拉到医院前……7点钟到岗,从未有一人迟到。
  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最念念不忘的是就诊群众的理解、配合和善意。
  徐州刚下完雪那几天,特别冷,预检分诊处护士拦下了一位戴着棉口罩的阿姨。阿姨说,买不到一次性口罩了。反复跟阿姨确认后,了解到阿姨确实需要入院就诊,护士给了阿姨一张仅供入院就医使用的“应急口罩购买凭条”。拿着这张凭条,阿姨可以在旁边的药店里买一个一次性医用口罩。
  阿姨买完口罩回来了。护士正在测体温,阿姨看着她说:“孩子,多穿一点吧!” 护士一时间楞了,她的防护服外面不能再穿衣服了呀!反应过来时,阿姨已经走了。护士说,当时天很冷、风很大,可阿姨话让她忽然间,就暖起来了。


来源:门诊部、体检中心、保卫科、住院病人服务中心
作者:孙海芹、葛馨鸿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