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疫情防控 院感在行动

疫情防控 院感在行动

2020-02-17 

面对疫情,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默默的守护着医院的每个角落,
他们是一群“隐形的战士”,努力做到让病毒无处遁形。
他们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每天和“敌人”正面交锋。
他们用自己的细心、耐心、责任心为医护人员建立起防护的城墙,
他们就是——院感人。


院感无小事,她们深入一线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从一开始,针对疫情,结合上级下发的文件和医院实际,院感科牵头起草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预案。发热专病门诊的设立、安排人员分工、全院职工的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培训以及医院各个部位消毒是否规范、防护到不到位......一件件、一桩桩,他们马不停蹄。
  疫情前期,院感科同医务处、门诊部、护理部等相关科室快速规范我院发热患者就诊流程,搭建临时预检分诊点。她们第一时间,深入医院发热门诊、发热专病门诊、重症监护室等疫情防控前线,逐一巡察场所、指导人员培训,保证每位医护人员清楚的知晓防护用品消毒的正确使用方法、正确使用区域,为不同部门制定不同的防护级别。院感无小事,她们反复强调。


火眼金睛,细节处慎之又慎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的流程规划是门学问。病人通道和医务人员通道怎么能互相独立不交叉,清洁区和感染区怎么区分,为了最大程度的防范风险,保障隔离效果,院感科精心设计,对高危科室、CT室、彩超室等流程涉及到的科室进行整体设计布局,一次次优化,一次次完善,为一线医护人员架起安全的桥梁。
  从制定流程到防护评估,院感科全体人员分成几个小组,深入到各个科室对消毒隔离、医用织物、环境消毒、物表消毒等防控死角进行评估,虽然这些工作他们平时也经常查阅,但是在疫情关头,院感人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把工作做的更细、更精。她们还通过线上发放宣教资料的方式,确保我院每位医务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新冠肺炎院感防护知识。就这样不分白天黑夜,奔走在医院各个角落,她们说每个角落都要防,每个角落都要走。


巾帼不让须眉,默默无闻保障医护人员安全


  院感科负责人表示,院感工作那么多年,大大小小的疫情她们经历了不少,院感工作就是要有细心、耐心、责任心。黄郁竹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奋战在岗位,加班加点,几乎每天都要到晚十点后回家,即使回家了也常常会接到电话就往医院赶,即使深夜即使凌晨。
  在院感人眼里,医院里的一砖一瓦只分已消毒的和未消毒的,小到医护人员的手卫生,大到治疗区是否有充足的空气流通,任何引发院内感染的潜在威胁,都划入了院感的管辖范围。在这场与病毒的较量上,院感人从未停歇!


推荐:院新冠肺炎防治办公室
来源:感染管理科
作者:金宋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