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战疫”日志】石祥彦:拯救新冠患者之“武功秘籍”

【“战疫”日志】石祥彦:拯救新冠患者之“武功秘籍”

2020-02-19 

  石祥彦,徐州市中心医院导管室护师,2月8日赴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战疫。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在接到医院通知让我去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战疫时,我早已做好一切战斗准备。虽没有侠者超高的武术造诣,但我有着一副侠义心肠,我是来自徐州市中心医院导管室一名普普通通的男护士,虽然之前也有几年在重症监护室的护理工作经验,但对于新冠病毒这邪恶之徒,确确实实也让我为之一颤,传染能力之强,危害身体之重,不得不让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
  刚到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时,无论是领导、家人、科室的老师、朋友们说的最关心的一句话就是“做好防护,保重身体”。短短两句却饱含着大家深深的祝福,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所以当老师仔细教授穿脱防护服的要领时,我瞪大了双眼,哪怕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比如,摘帽子时闭眼,摘口罩时摒气等等,穿脱防护服时为了防止防护服触碰到地面,练就了“金鸡独立”,防护服穿在身上六个小时,虽汗流浃背,但一点不影响我的工作效率,我们干的就是和死神赛跑和死神拔河的硬核工作。
  为了做好防护,口罩的密闭性尤为重要,但同样也影响到我的呼吸状态,窒息感从未有如此强烈,于是我像武侠小说里的高手一样,调节自身内力,吸气至丹田,缓慢呼出,从而调节呼吸状态,以最佳状态向患者实施有效的护理措施。最令人头疼的是,全身的热气全部涌到了护目镜里,雾气很快覆盖了整个护目镜,如同眼睛上戴了两片磨砂玻璃一样,能看见亮光,却看不见任何东西,无疑为我们的工作增加了不必要的困难。眼虽观不了六路,但耳能听八方,于是我们又练就了几乎是“盲干”。后来,老师们又摸索了很多不让护目镜起雾的方法,比如涂抹洗手液、擦碘伏、喷防雾剂等等,非常有效。
  在我们收治的这些重症患者中,有一对是母女,我们把她俩安置在了一个房间,为的是减轻她们的恐惧心理,女儿情况稍轻一些,这样她也可以照应一下她的母亲。刚来时,女儿情绪非常低落,总是担心自己无法战胜疾病,经过我和其他老师的耐心疏导,她的态度转变很积极,几天后便无需吸氧,氧饱和度也能达到98%,已经转入普通病房。老人有女儿陪在身边的时候,情绪还算稳定,如今女儿一转走,老人的情绪开始变得紧张,整日以泪洗面,对病情的恢复也起到了消极作用。于是,我对老太太说:“您女儿之所以能够转到普通病房,那是因为情况好转,这也是您应该高兴的事,她先去普通病房熟悉情况,也是为了您能够转下去之后方便照顾您,这是好事呀。而且您的情况也在逐渐好转,您现在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早日战胜病魔,到时候就能和女儿团聚了。”老太太多少还是理解了我的意思,而且每天都在好转。这像不像无字天书里的无招胜有招?
  一线上还有成千上万像我一样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武功秘籍”,都在和病毒作战!


来源:心脏诊疗中心
整理:张雪园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