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医故事 > 正文

疫情下,医务工作者带来的阳光和温暖

疫情下,医务工作者带来的阳光和温暖

2020-02-27 

  郭先生是我院放疗科的“老朋友”,因鼻咽癌在我院长期治疗。郭先生的外周血管损伤严重,需要长期依靠输液港来进行输液治疗。输液港是肿瘤患者的生命线,郭先生每个月都要在医院进行输液港维护,否则一旦出现堵管情况,他将无法输液、无法用药、无法治疗。
  疫情期间,郭先生所在地医院无法进行输液港维护,他联系到了我院放疗科倪春湘护士长,在我院PICC门诊进行了输液港维护。护理前,护士朱云看他额头起了薄汗,关切的叮嘱他注意不要晾汗受凉;护理时,护士轻轻将他撩起来以便操作的衣服搭回身上,以免他着凉……郭先生说,护士随口的叮嘱和随手的动作,却包含了对患者发自内心的关怀,让他感动不已,于是回家后,他写来了下面这封感谢信……


全民抗疫特殊时期,为徐州市中心医院诚信服务正能量点赞


  当前湖北武汉疫情还十分严峻,在习近平总书记力挽狂澜,英明果断高效指挥下,全国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在疫情地区人民最需要时,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们赴汤蹈火,舍生忘死,勇往直前踏进一线疫区……他们难得可贵的精神值得人民点赞。他们是天使,是人民英雄,人民救星,人民生命的守护神,是中华民族的真正脊梁。中华民族的史册也会牢记他们的奉献、功勋和牺牲。
  今天去徐州市中心医院护理输液港,深感该院防疫工作踏踏实实,从一点一滴做起。医院只设置一个入口,服务和安保人员组织就医群众排好队伍,有序进入医院。排队群众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也自觉戴好口罩,相隔一米远,不拥挤、有序进入医院。入口设有专人检查证件,还有自动温度检测设备检测体温,医务人员询问就医人员是否发烧,是否来自疫区……诊治各科室门前设有服务台,也都提前登记记录就医病人的信息。
  PICC门诊服务的都是一些特殊的癌症或其他重病病人。我也是一个鼻咽癌晚期的病人,疫情严峻,我市一些医院的PICC门诊关闭了,为了能够得到及时的护理,我打电话给徐州市中心医院放疗科倪春湘护士长,咨询她医院PICC门诊开放情况。倪护士长很热情地电话联系PICC门诊,告知周一至周五PICC门诊可正常提供护理服务。
  倪护士长不仅是位护理技能高超、更是一位医德高尚的护士长。我曾化疗过18次,血管萎缩严重变细,静脉血管插针都是高难度技术活,特别是做增强CT,需要向血管输入增影剂,这时静脉插针很困难。我的血管情况对护士们来讲是“老大难”。CT检查插针本来不是放疗科倪护士长的份内工作,倪护士长知道我的情况后主动请缨,仔细研究我的血管布局,一针就给成功完成留置针的插针。从那以后,我再做增强CT检查时,倪护士长都会主动承担插针任务,特别是她怀孕时期,给我插针费时有二十多分钟,累得一头大汗。倪护士长这种敬业精神让作为病人的我很是敬佩和感动。
  在抗疫特殊时期,突出保证方便群众就医的原则下,徐州市中心医院PICC门诊做得更温馨。过去病人门诊护理流程是入门诊大厅挂号后,直接到三楼PICC门诊开处方,再返回一楼收费服务台交费,交完费再次跑到三楼PICC门诊进行护理服务。而在现在特殊时期,为了提高效率减少病人呆在医院的时间,减少病人楼上楼下来回奔波,以及病人与病人接触的机会,PICC门诊朱云护士大胆创新改革流程,病人到PICC门诊后,先接受护理,然后下一楼收费服务台顺便交费就可以离开了。
  这种医疗门诊信任病人的诚信医疗变革,必将以医疗的诚信换回病人的诚信,引起诚信的连锁反应,这种真正为病人着想的革新做法值得点赞,这种服务于病人,信任病人的改革必将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诚信社会的典范。这种改革体现出特殊疫情下医务工作者带来的阳光和温暖,体现出一份对重症患者的关怀和爱心,一份满满的正能量,更好地改善了医患关系,将为徐州市中心医院宗旨——全国老百姓放心的医院增添一份光辉,也将让病人增加对徐州市中心医院的一份信任。


2020年2月24日


来源:放疗科
整理:葛馨鸿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