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突发脑出血,命悬一线,新城神经外科助患者转危为安

突发脑出血,命悬一线,新城神经外科助患者转危为安

2020-04-01 

2月6日,家住铜山,今年72岁的徐先生,在家突发昏迷,家人立即送往我院新城分院救治。
  据给徐先生诊治的新城神经外科主任王启弘介绍,徐先生来医院时,情况很不好,入我院急诊科时徐先生的病情已经危重,神志深昏迷,呼吸极差,急诊科立即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积极予以脱水、营养神经等治疗。等其呼吸有所好转时,再为其进行影像检查,然而就在检查期间,徐先生呼吸再次变慢,意识变差。急诊又一次予以呼吸机抢救治疗,待其情况稳定,继续完善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徐先生左侧小脑半球血肿、破入脑室系统蛛网膜下腔积血。


 

CT片子先后对比照)

因为徐先生病情危重,生命体征不稳定,王启弘团队经过仔细的研究病情后,决定为其实施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在手术前先为徐先生稳定电解质和血压,同时行术前准备,向家属告知病情。

  开颅手术治疗中,王启弘、殷杰等精心操作、密切配合,术中可见出血位置位于脑干旁边,脑压力极高,属于非常见典型部位的小脑出血手术。经过7小时的奋战,显微镜下血肿完全清除,手术结束。送入ICU进一步观察,病情稳定后徐先生转入普通病房进行神经营养、改善循环、抗炎等后续对症康复治疗。

(王启弘和患者合影)

徐先生住院期间肺部痰多,肺部影像学表现多发散在炎症。按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要求,新城神经外科病区为徐先生安排了单间病房,医生护士查房操作时严格防护,无菌操作,房间定时消毒。王启弘说:“脑外科急诊病人病情重,有特殊性。为了挽救生命大多数要手术,一旦患者手术指征明确,就要争分夺秒从死神手里抢人。”

 

  自疫情以来,科室就实行了24小时封闭管理,完善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加强患者及家属关于疫情相关的宣教,于病区入口安排专人把控,对所有进入病区患者进行再次筛查。所有进入病区患者都要进行体温测量,每间病房均使用紫外线消毒,病区病人均单间入住,每个病人只留有一个陪人,并且依据陪人证,体温正常才能进入病区,避免因人员聚集及人员流动增大感染风险。

  徐先生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情逐渐好转,神志转为清醒,能在家人的辅助下行走。日前徐先生出院回家,继续康复休养。



 

来源:新城神经外科

整理:金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