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科普③】“肝”愿呵护——肝癌的预防和筛查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科普③】“肝”愿呵护——肝癌的预防和筛查

2020-04-17 

  肝癌是我国死亡率位居第二的恶性肿瘤,每年死亡人数占全球肝癌死亡病例数的51%,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肝癌的预防主要从两个层面,一是针对病因或危险因素采取一级预防措施,二是通过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肝癌死亡率,也即所谓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措施


  (1)预防肝炎病毒感染和抗病毒治疗是肝癌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对于没有感染乙肝病毒的人,应进行乙肝疫苗接种; 安全有效的乙肝疫苗出现,并在新生儿中常规接种,有望经三四十年后能明显地降低由于HBV引起的肝癌发病。

  (2)对于已经明确携带肝炎病毒者,应定期监测肝炎病毒的水平,根据肝炎病毒DNA复制水平进行抗病毒治疗。

  (3)戒烟酒:戒烟的好处众所诸知,在此不多说;嗜酒过度会导致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戒酒是预防酒精性肝硬化发生的最有效手段。

  (4)避免食用霉变食品、改善饮食饮水卫生。


二级预防措施


  通过筛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肝癌筛查常用技术手段措施:

  (1)应用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测联合肝脏实时超声检查对肝癌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筛查。 AFP是目前公认的最特异的肝癌标志物,血清AFP检查作为肝癌筛查手段沿用了几十年,方法简便,价格低廉,但单独靠AFP或异常凝血酶原检查会漏诊相当数量的患者,一般建议联合超声检查进行肝癌筛查。

  (2)肝脏超声检查: 可检测到直径1~2cm的小肝癌,但与超声医生经验水平、超声仪器本身的性能有关。无创伤、易操作、价格较便宜。


谁该接受肝癌筛查?


  一般建议对所有肝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包括血清AFP检测和肝脏超声检查,必要时行肝脏增强CT或磁共振检查。肝癌高危人群指年龄在35岁以上,有乙型肝炎病毒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清学证据,或有慢性肝炎史者。考虑到男女发病的差别,可以考虑对男性35岁或40岁以上,女性45岁或50岁以上的高危对象进行筛查。终止年龄建议定在65岁。


多久做一次筛查?


  一般建议对高危人群每3~6个月左右进行一次筛查,最长不超过一年,每6个月一次的筛查比较合理可行,筛查间隔时间如果过短(比如每3个月一次),既增加经济负担,也可能给受检者带上心理上的负担。


怎样进行筛查?


  我国现行的筛查方案推荐对35~64岁的男性居民和45~64岁女性居民,采用血清乙肝表面抗原作为初筛,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可以联合应用血清AFP和肝脏超声做进一步检查。 对于筛查中发现的AFP升高,要由专科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判断。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