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科普④】血液肿瘤患者的希望——造血干细胞移植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科普④】血液肿瘤患者的希望——造血干细胞移植

2020-04-20 

  造血干细胞是身体内的各种血细胞的始祖细胞,它可以发育成为成熟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淋巴细胞,同时造血干细胞具有自我复制、自我更新的能力,维持人体正常的造血和免疫功能。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很多人对“造血干细胞移植”并不陌生,现在血液科医生采用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和脐血移植,都属于造血干细胞移植范畴,其原理是一样的,只是采集方式或者来源不同。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先经过大剂量化疗或放疗等预处理方法,摧毁原有的造血功能(给外来的干细胞留出“位置”),并摧毁原来的免疫功能(避免外来的干细胞被排斥),然后将采集的不同来源的正常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使其能够在患者的骨髓定植、分化、增生并生长出正常的血细胞,恢复患者的正常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以达到最大程度地杀灭肿瘤细胞,进而达到可能治愈恶性血液病的目的。

  以前捐献的是骨髓,如今捐献的是造血干细胞,其实都是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原来是抽取骨髓血,骨髓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所以原来叫捐献骨髓血。而从外周血中直接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和普通捐献成分血过程相同。开始需要将大量存在于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所以称捐献造血干细胞,目的也是和以往的相区别。


造血干细胞移植适应症


  治疗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如帕金森脑、脑瘫、梗塞后遗症、运动神经元病等;

  治疗免疫系统疾病:如糖尿病(足)、肌无力、皮肌炎、血管病变等;

  治疗其他疾病:如肝病、肝硬化、股骨头坏死、医学美容等。


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采集


  现在常用的外周血干细胞采集,是首先通过集落刺激因子(G-CSF)刺激造血,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至外周血,随后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供者的血液采集到体外,对造血干细胞进行富集、分离,并将剩余的血液回输至供者体内,整个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和献成分血基本一致。

造血干细胞移植之回输

  整个回输造血干细胞过程和普通输成分血基本一致。

  爱的延续——造血干细胞移植,伸出手臂,奉献爱心,用可以再生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不可再生的鲜活生命,用博爱的胸襟浇筑今天的真情,用奉献的行动创造明天的奇迹,一起点燃生命的希望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