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科普⑥】放射治疗——“小而全”的精准治疗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科普⑥】放射治疗——“小而全”的精准治疗

2020-04-27 

  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让“致癌”“防癌”“抗癌”等词汇,随时能刺激到人们敏感的神经。虽然癌症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但大家依然谈“癌”色变。

  放疗与外科、化疗并列为肿瘤治疗的三大手段,由于它无色无味无形无创的特点,使患者对于放疗的治疗效果有很多疑问。如果把外科比作陆军的话,那么肿瘤放疗就是导弹部队,讲究“稳、准、狠”。

  放疗是一种重要的局部治疗手段,在“精准医学”背景下,医生需要做到“小而全”,“小”是不伤害到正常组织,“全”是不漏掉需要治疗的部位。精确放疗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使肿瘤治疗实现了“高精度、高剂量、高疗效、低损伤”。


一、关于放疗流程中的常见问题


  遵医嘱:每周要进行血常规及其他实验室检测。

  日常注意:放疗时注意保暖,若疗程中出现影响进食的情况,需配合药物或进行输液。

  特殊注意:保护好体表划线,如果褪色务必请医生处理,放疗期间出现不适,可能是副作用,要及时和医生沟通。

  时间安排:放疗中心和病人预约放疗的时间段,一般周六日不做放疗,如遇特殊假日,会另行通知。

  放疗中断:医生会计算放疗中断数次对计量的综合影响,并对后续治疗计划进行调整。

  照射次数:放疗疗效与放疗计划的执行成正比例相关,除特殊情况,都要按计划完成照射次数。


二、如何让“肿瘤君”从我们身边越滚越远?


  1.禁烟(包括二手烟)。

  2.保持正常体重,尽可能瘦一些。体重指数(BMI)维持在18.5~24Kg/m2

  3.要有体力活动,至少每天活动30分钟,参加健身锻炼,少静坐。

  4.少吃能量密集食物,如多油脂、加糖或低纤维食物。少吃快餐,不吃喝含糖饮料。

  5.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谷类(如粗粮)及豆类,非淀粉蔬菜水果每日>400克。

  6.少吃动物食物,如红肉(猪、牛、羊肉),每周<500克,不吃加工的肉类(如腊肉、咸肉、火腿等)。

  7.少吃咸的及用盐加工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每日食盐<6克。

  8.不用保健品来“防癌”。

  9.母亲及婴儿最好用母乳哺育直到6个月,以后再加其他液体及食物。


三、肿瘤患者的饮食选择


  首先,食物内容宜多样化。应进食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低动物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及新鲜果蔬,也可在饮食中适量增加具有增强机体免疫能力的食物,如香菇、蘑菇、猴头菇、木耳等。禁止摄取陈旧变质、刺激性食物、含有碳酸的饮料,尽量避免食用熏、烤、腌泡、油炸、过咸的食物。

  其次,如患者存在胃部不适,可适量加入一些生姜以止呕,亦或是加入开胃健脾的食物,如:山楂肉丁、黄芪、山药、萝卜、陈皮等。

  此外,肿瘤患者可以服用辅助营养补充剂。例如蛋白质、氨基酸、脂肪、脂肪酸、维生素等等一系列营养剂的综合补充物。还可以服用一些肿瘤患者常用的肠内营养剂,该类产品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单独食用或与其他食品配合食用。

  正确的饮食结构,必要时的营养补充,可明显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可提高对放化疗的耐受力,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我们更好的抗战肿瘤。


癌症虽然可怕但是

提前预防、掌握防治肿瘤的知识就能

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健康

也守护家人的幸福。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