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亚低温治疗 18岁小伙起死回生

亚低温治疗 18岁小伙起死回生

2020-05-11 

 4月20日上午,18岁的小伙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过现场心肺复苏抢救、疾驰而来的120救护人员实施电除颤两次后,送到我院新城分院急诊室。此时,小伙已经神志昏迷,呼吸微弱,病情危重,急诊科予以气管插管,随后收入我院新城分院重症医学科。

   因为患者年龄小,发病突然,病情危重,新城分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许继元立即组织全科室力量展开积极抢救治疗工作。许继元说,小伙到医院时已经出现缺血缺氧性脑病、低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

   时间就是生命,许继元为小伙实施气管插管接呼吸机保证呼吸、氧合,血流动力学监测以保证其稳定,纠正酸中毒,纠正钾、钠等电解质紊乱情况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因患者神志昏迷,GCS评分E1VTM4,全身抽搐,肌肉抽搐,许继元考虑存在较为严重的缺血缺氧性脑损伤,在稳定其生命体征的前提下,决定实施亚低温治疗

(亚低温治疗过程中)

 心跳骤停4-6分钟,就会对脑组织造成严重的不可逆损伤。亚低温治疗是指将患者的体温降至32-34℃,是国际公认的可以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生存率和保护脑功能的治疗措施。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在许继元的指导下,新城ICU医护团队通力合作,历经72小时,经过快速降温、稳定的体温控制(32-34℃)、缓慢的复温(体温0.1℃/h速度恢复体温)三个亚低温治疗阶段,患者病情如预期好转。4月25日患者神志完全清醒,顺利拔出全身生命支持设备。目前,患者已经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的对症治疗。


(患者清醒后床边进食)

  许继元说:“重症医学科面对的都是急危重症,是守护生命的港湾,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是生命最后的守门员,在这里,我们怀着对生命的敬畏,担负着生命的重托,一次次与病魔拼力抗争,竭尽所能的去挽救每一位患者生命。


(患者与许继元合影)

 作者:曹健锋(新城分院重症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