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ECMO保驾 气管严重狭窄患者顺利完成手术

ECMO保驾 气管严重狭窄患者顺利完成手术

2020-07-01 

  日前,我院介入微创外科在人工膜肺(ECMO)辅助下,为一气管严重狭窄患者行气管支架置入术,解除患者呼吸困难、憋喘情况。

  50岁的张女士是食管恶性黑色素瘤全身转移患者,有长期憋喘情况,近日多次出现夜间憋醒,不能平卧的呼吸困难症状,紧急至我院寻求救治。


事实:肿瘤持续生长,最终会导致气管完全堵死


  介入微创外科主任李国均说:“张女士出现呼吸困难是肿瘤持续生长挤压气管导致的。通过CT检查可见,张女士气管中上段占位,挤压气管,气管管腔局部明显狭窄。”李国均解释,正常的情况下,CT检查气管应该是黑色的圆圈,但是肿瘤把它压迫到就剩一丝缝隙的大小,最狭窄的地方小于1mm,像头发丝一样,因此张女士出现了严重呼吸困难的情况,如不及时进行手术改善,肿瘤的持续生长最终会导致其气管完全堵死,引起窒息和死亡。他认为,气管狭窄导致的呼吸困难是目前危及张女士生命的主要因素,解决狭窄问题是当务之急。


方案:输送支架撑开气管 使呼吸恢复顺畅


  李国均介绍,为解决患者气管狭窄问题,一般情况下会采取气管支架置入手术,用导管通过口腔向气管内输送一个支架以撑开气管,使患者呼吸恢复顺畅。考虑到张女士气管严重狭窄的特殊情况,李国均团队邀请肿瘤内科、麻醉科、CT室进行多学科讨论,为其制定个体化手术方案。

  为保障手术能够安全进行,麻醉一科主任王立伟对张女士进行了术前评估,以制定麻醉方案。王立伟说:“评估张女士的身体状况时,我发现她精神状态非常差、呼吸气若游丝,立刻为她做了血气分析检查,检查报告显示她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超出正常值2倍以上,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改善呼吸,她将很快会进入昏迷状态甚至死亡。”


人工膜肺:体外建立“呼吸循环”保障手术实


  王立伟介绍,一般情况下,行气管支架置入术前需采取局部或全身麻醉。张女士的身体条件耐受不了局部麻醉下进行手术,只能全麻,而她的气管狭窄十分严重——“我们最细的气管也插不进去,无法保证手术中的氧气供应,手术因此无法正常开展。”王立伟说,即使采用局部麻醉,气管支架置入的过程中,放置导丝也可能会引起气管粘膜发生水肿、出血等状况,此外还会占用本已严重狭窄的气道空间,导致患者呼吸困难加重,甚至引起窒息死亡。

  张女士气道严重狭窄,呼吸急促,憋喘状态,三凹征(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及肋间隙软组织凹陷)明显,在无法行气管插管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患者安全、手术顺利,王立伟团队建议采用人工膜肺(ECMO)技术,在其体外建立一个“呼吸循环”,改善患者氧合状态。这样即使张女士在术中出现窒息,ECMO也能保障她的生命安全和手术的顺利进行。王立伟说:“ECMO可以为张女士提供更安全的保障,让她在保证氧合的情况下实施气管支架置入术。”

  在介入微创外科、麻醉科、导管室的精心配合下,张女士的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恢复良好,血氧饱和度已达正常水平。



相关链接

  人工膜肺(ECMO)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原理是提供暂时的循环及氧合支持,是体外生命支持的关键技术。该技术的原理是将血液从右心房引到体外,经膜肺氧合后再用血泵将血灌回右心房,从而替代或部分替代人的呼吸功能,让肺得到充分休息。手术中确保患者生命体征,保障手术顺利进行。ECMO在医学界有 “终极救命神器”、 “叶医生” 、 “魔肺”等美誉。

  ECMO技术的成功应用凸显了一个地区、一个医院的急危重症救治水平,是可以走出手术室的体外循环技术。我院于2015年率先开展ECMO技术,成功应用于急性心梗患者、呼吸衰竭患者、麻醉困难患者等疑难病例,已有20余位患者因此项技术获益。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