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成功实施一例巨大胸骨后甲状腺滤泡性癌切除术

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成功实施一例巨大胸骨后甲状腺滤泡性癌切除术

2020-07-21 

近日,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奚海林团队为一位53岁的男性患者成功实施了巨大胸骨后甲状腺滤泡性癌切除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目前已出院回家。


罕见!甲状腺肿瘤“掉”进了胸腔
    53岁的张先生平日里身体一直很好,就连普通的感冒发烧都很少有。今年6月初,张先生体检时意外发现甲状腺左叶肿瘤,大小约9.9cm×4.8cm×7.6cm,由于肿瘤巨大,已经“掉”到了胸骨后方。
    在得知自己身上长了这样一个大肿瘤之后,张先生就一直感觉有一块“石头”压在胸口,想尽快把它“拆除”。他先后就诊了多家医院,均被告知肿瘤过大,普通的甲状腺手术方法无法适用,需要开胸取瘤,并且肿瘤靠近胸主动脉,被大血管包绕,手术难度大,稍有不慎极易引起主动脉破裂,遂建议他去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医院做手术。

手术!多学科会诊,手术终获成功
    之后,张先生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我院求诊,医院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第一时间组织了多学科会诊,血甲疝微创外科奚海林副主任医师反复研读患者病例资料及CT片后认为,长在张先生身的这个巨大的甲状腺肿瘤虽然已经坠入胸腔,但是凭借他多年的临床经验,认为可以不用开胸,传统的颈部切口手术也能成功切除肿瘤。
    6月22日,奚海林团队按照术前制定的手术方案,在心脏外科、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团队成员的保驾护航下,取颈部低领弧形切口以确保手术的安全,凭借着精湛的手术技巧,最终将肿瘤与周围重要的器官、血管分开,完整的从颈部切口将巨大的肿瘤组织拖出,术后病理为甲状腺滤泡性癌。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已于7月5日出院回家。

提醒:定期体检可及时发现甲状腺肿瘤
    据奚海林介绍,胸骨后甲状腺肿瘤原来是颈部甲状腺肿瘤,因甲状腺自身重力的作用,逐渐下坠,进入胸廓入口,受到胸腔内负压的吸引,使正常的或肿大的甲状腺部分或完全坠入胸骨后间隙内,故又可称为坠入性胸腔内甲状腺肿。此种情况在临床上比较罕见,因其位于胸骨后或纵隔内不易被发现,也给诊断和治疗带来一定困难。    
    奚海林提醒,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正常人群中有20%-40%的人会患有甲状腺结节,这其中5%的结节存在发生恶性病变的风险,故每年的常规体检是非常必要的,一旦体检发现患有甲状腺结节,需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专科医生会给予正确的指导。 

稿件来源:血甲疝微创外科

作者: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