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多科协作 我院成功救治基层医院转诊来的大出血产妇

多科协作 我院成功救治基层医院转诊来的大出血产妇

2020-09-17 

近日,市中心医院成功救治一基层医院转诊来的大出血导致失去生命体征产妇。该院共二十余位相关科室的主任、医生前来协助抢救,精准及时治疗,现产妇状况良好,已平安出院。

基层医生紧急呼救   顺产二胎后产妇突发大出血

半月前,37岁的小云(化名)在当地医院顺产二胎,产后出现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大出血,神志模糊,并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医生随即予以宫缩素静滴等相关治疗,但出血仍不止,且较前增多,为保患者生命安全,当地医生随即联系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艳玲,准备转院抢救治疗,即刻用120急救车送往我院。

  产妇在运送期间,生命体征已逐渐减弱,双侧瞳孔放大,全身皮肤苍白。张艳玲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院医务处、急诊抢救室、手术室、输血科、妇产科、麻醉科、ICU等科室做好上下联动,启动绿色通道。突发当日正逢周末,得知有危急重病人马上入院,相关科室人员立即返院到岗,医务处和输血科工作人员提前联系徐州血站,时刻准备血液供给。

患者失去生命体征抢救争分夺秒

  当日晚上7时,产妇送到市中心医院急诊抢救室,此时的小云阴道流出的血液呈淡红色水样,急诊查血,血红蛋白为0,血压检测不出。当天妇产科一线值班医生张晶波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到急诊室,与急诊抢救室医生一起参与抢救,替患者打通静脉通道,维持血压,紧急配血,气管插管后紧急送往手术室进行治疗。

  得知消息后,妇产科主任医师钱俊如早已等候在手术室外,就在为患者准备手术时,小云的心脏停止了跳动。钱俊如、妇产科主治医师张胜坤、麻醉科医师李帅轮流给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并电除颤2次,历经3分钟,产妇小云逐渐恢复脉搏跳动,生命体征有所好转,手术开始。

  术中,麻醉一科主任王立伟、麻醉二科主任周海、妇产科主任张蓓、妇产科主任医师张艳玲、手术室麻醉医生江钦玉、妇产科医生张徐平均加入抢救队伍,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钱俊如在行剖腹探查术后,迅速将子宫脱出切口外,按摩子宫的同时用粗橡皮管捆绑子宫下段,快速输液、输血,待血压稍上升后行全子宫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小云被送入ICU进一步观察。据悉,整个抢救和治疗过程中,小云使用血浆制品高达10000ml(正常人体内血液约4000ml)。

  经过3天的重症监护病房高级生命支持,小云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遂转入普通病房,在输液观察治疗一周后,小云康复出院。

多科室协作,把患者从“死神”手里夺回

据介绍,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疾病在进展过程中产生凝血功能障碍的最终共同途径,是一种临床病理综合征。在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已被启动的患者中引起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将是死亡的主要原因。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病死率高达31%80%,因此,及时抢救和病情判断准确是十分重要的。市中心医院妇产科这次成功救治的产后大出血患者,离不开多学科医护人员精诚合作、争分夺秒,离不开前后二十余位科室主任、医生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抢救,也再一次凸显出综合医院对危急重症患者抢救和治疗的较高能力。

编辑:韩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