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多科协作 我院成功救治结直肠贯通伤患者

多科协作 我院成功救治结直肠贯通伤患者

2020-11-06 


近日,一女生不慎自宿舍上铺坠落,地上桌椅处的靠背立柱自阴道进入经直肠穿出,导致直肠阴道贯通伤。经我院多学科团队合作救治,目前该患者已出院半月有余,术后恢复良好。

多学科协作“私人订制”诊疗方案

“感觉这里比在家里还好,如果不是医院,我都想在这里多待上些时间。”患者出院当天,对胃肠外科全体医生和病房护士的悉心照顾赞不绝口。

据胃肠外科仲永副主任医师介绍,当时患者自学校紧急入院时,伤情已十分严重,他接诊后,立即联系妇产科、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为患者定制诊疗方案,紧接着找家属沟通。

原来,患者这种病情下,通常都需要先进行结肠造瘘+创伤口修补术,等到创伤口愈合好需要三个月左右,等身体各项检查正常,才可以再做一次手术把之前造瘘的结肠再接回来,但是对于一位花季少女来说这个冗长的治疗过程过于痛苦,而且,经过两次手术,腹部难免留有不小面积的手术疤痕。

仲永考虑到患者的综合情况,反复研究,独创了一种方案:先由妇产科协作进行阴道面创口修补,后由胃肠外科用一根特制的肛管直接放入直肠,达到解决肠道引流和创面压迫促进愈合的目的。这种治疗手术后一周左右即可恢复正常,但是术后相对存在一些难愈合的风险。当然,如出现不良反应,也有完善的预后方案。

相比起普通的造瘘术,这种手术费用降低至少十万元左右,而且对于未婚育的女生来说,心理和生理上的伤害也可以降到最低。

医术医德得认可 真情实意暖人心

“医生每天要接诊这么多病人,他完全可以按照正常流程进行治疗,却要担着风险为我们的孩子提供这样的好方案。”家属了解情况后,对仲永表达了深切的感谢和理解,表示信任医生、也体谅医生,愿意积极配合治疗。

经同意签字后,手术顺利进行。在治疗过程中,感受到从医生到护士的精湛医术和高度的责任感,贴心的跟踪服务,使得患者与医护人员像一家人一样融洽,一周后,患者恢复良好,很快办理了出院手续。

看到患者发自内心的笑容,让仲永产生共鸣。希望医生患者都能以心换心,诚心以待,和谐相处、齐心抗病,医患关系才能越来越融洽,越来越和谐。

 

面对结直肠损伤,仲永介绍以下几点常识

结肠直肠损伤大多是由于工作或生活中产生的外伤,交通意外等导致的。主要是腹部闭合性损伤为主,发生在腹部内脏,而且会合并其他脏器受损。结直肠损伤是非常严重的腹部损伤,原因如下:

  ①结直肠壁薄,血液循环差,愈合能力弱;

  ②结直肠内充满粪便,含有大量细菌,一旦肠管破裂,腹腔污染严重,易造成感染;

  ③结直肠腔内压力高,术后常发生肠胀气而致缝合处或吻合口破裂;

  ④结肠直肠损伤的合并伤和穿透伤多。

有些结直肠的损伤,伤后的数小时以后会出现侵袭性感染的症状。如:发烧、腹痛加重等。对于腹部有损伤的患者来说,都应该考虑到结肠损伤的可能性。一旦有腹部损伤或结直肠损伤的可能,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避免延误病情,出现严重的后果。



编辑:付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