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ECMO、IABP两大生命循环支持助心源性休克患者重获新生

ECMO、IABP两大生命循环支持助心源性休克患者重获新生

2020-12-09 

  近日,在我院心内科、麻醉科、ICU、导管室多学科的共同协作下,通过体外膜肺氧和(ECMO)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IABP)的共同辅助,成功为一位急性心梗引发的心源性休克患者实施心脏支架手术。因心源性休克发病急、死亡率高,使得无形间增加了手术难度。现经过治疗,患者病情已经稳定。

  40岁男子突发心梗

  王先生家住丰县,40岁的年纪已经有糖尿病史,并且常常不注意身体健康。就在不久前,正在和朋友开怀畅饮时,突发疾病倒在了酒桌上,朋友立即将其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心梗。经过简单的治疗,王先生的病情有所稳定,但在当地住院第二天,王先生再次发生心梗,并出现意识模糊、血压下降、心率增快等心源性休克初期症状。

  家人将其紧急送入我院重症监护病房(ICU)进行治疗。王先生的家人记得特别清楚,那天驾车到达我院时,已是深夜,正值徐州降温下雨,徐州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不顾寒冷的天气和大雨,一同将王先生拉入了ICUICU护士长王志栋回忆,王先生来的时候已经出现乳酸增生、湿冷、皮氧减少、尿量减少等休克的症状,生命危在旦夕。

  多学科会诊确定手术方案

  这时时间就是生命,如何维持生命体征是现在王先生首先要面临的难关。监护室内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心内一科主任吴强、麻醉一科主任王立伟、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朱可、ICU副主任医师李家琼多科专家,经过讨论,诊断王先生为“急性心肌梗死引发的心源性休克”,需要立即为其体外膜肺氧和(ECMO)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IABP)先给予生命循环支持后再实施支架手术。一场与死神的战斗即将开始。

  吴强说,患者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伴发心源性休克,死亡率极高,为进一步了解王先生的病情,吴强、朱可共同给患者做了冠状动脉造影。造影显示,王先生的血管重度狭窄。朱可强调,王先生心源性休克,循环差,现在放支架风险高。为得到更好的救治,决定在ECMOIABP的共同生命循环支持下再观察5-7天。

  强大生命循环支持为其赢得宝贵时间

  ICU内,ECMO使用特殊的导管将血液引流到体外,在血泵的驱动下进入膜式氧合器,经过氧合器释放CO2并进行氧合,再把血回输至体内。王立伟讲到,ECMO能暂时代替患者的心肺功能进行气体交换和血液循环,进而维持各个器官运转,为进一步治疗赢得更多宝贵时间。

  7天后,在王先生的生命体征稳定以后,吴强和朱可共同为王先生实施了心脏冠脉支架手术。导管室护士长庄海峰早已将手术前的工作准备就绪,麻醉科、导管室共10名医护人员推着患者和ECMO、IABP的两台仪器,缓慢的进入导管室。从穿刺到放支架总共20分钟,手术进行的很顺利。

  手术第二天,王先生撤掉了ECMO,术后2周已转入普通病房,现病情稳定,准备出院。


编辑:金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