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健康生活 欢度春节

健康生活 欢度春节

2021-02-04 

  春节将至,忙碌了一年,大家终于可以放下日常的工作和学习,好好放松一下。不过由于暴饮暴食、久坐熬夜等随心所欲不健康的行为,会不知不觉中给健康带来负担。为了健康愉快地过春节,我们梳理出春节期间可能发生的几个状况,由专家支招,帮您健健康康过个中国年!

春节“心梗”发生多 积极防范过好年

  春节期间,阖家团圆,然而肆意地吃喝玩乐,却给疾病留下了“机会”。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最为高发。

  急性心肌梗死形成的主要原因,一是冠状动脉的快速闭塞,其原因有血管中的动脉粥样斑块的破裂,导致血栓的急性形成,或冠状动脉的严重痉挛引起,或者两个因素共同参与;二是身体突然需要巨大的能量消耗造成心脏负担急速过重所致。

  心脏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韩冰特别提醒大家:

  1、平时一直在服用心血管药物,不要因为春节服药“不吉利”而停用,这是迷信不科学,突然停药很容易诱发急性心血管事件。

  2、勿过度熬夜与劳作,做到劳逸结合很重要。

  3、忌大悲大喜莫狂饮大喝,饭吃七成饱步行益处多。

  4、有了身体不适尤其是胸痛胸闷莫拖延,建议及时上医院做个心电图,60%多的心梗可排除。

  5、若胸闷不能忍,血压又不低,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可解急。

  6、情况若紧急,120帮助最得力。

  7、遇事冷静,不急不燥,宽宏大量,与人为善,换位思考,礼让博爱,欢乐开怀!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18952171860

别让胰腺炎扰了春节欢聚

  饮食不当、暴饮暴食,特别是油腻食物进食过多、饮酒过量,最容易引发急性胰腺炎。饱食或酗酒后的当晚或第二天,如果上腹部突然出现剧烈疼痛,或左侧腰背部疼痛难忍、恶心呕吐,且吐后疼痛无法缓解,同时伴有明显腹胀等症状时,就要警惕急性胰腺炎。严重者腹部还会出现淤斑或血压突然下降、皮肤湿冷、手足冰凉等表现。

  新城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海燕建议:要注意饮食的适度,切忌暴饮暴食。不能酗酒,饮酒要适量。不能吃得太饱、太油腻,特别是在晚上更要注意。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当然更不能这样。而且,在平时也要少食多餐。每天4-6顿,每餐量减少,戒油腻,戒烟酒。

掌握以下几点 糖尿病人也可以安心过年

  新年将至,很多糖尿病人却愁眉不展:很多东西我都不能吃,怎么办?

  新城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徐伟建议:禁烟。吸烟是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可能原因之一,吸烟会影响胰岛素正常发挥作用,导致血脂异常,加重心血管疾病、神经病变、眼病、肾病等,形成血栓等。

  限酒。限制饮酒饮酒会让血糖难以控制,最好不要饮酒;如果饮酒,每日不超过1~2份标准量,糖友饮酒需遵医嘱;饮酒后应扣除相应能量的主食(一份酒≈20克主食);不要空腹饮酒。

  注意用药和进餐时间相配合;应选择清蒸、烤、烧、凉拌等菜式;避免各类酱汁(高钠食物);警惕勾芡类食物(富含淀粉);少糖、少盐、少油。要注意的是,无糖糕点也不能随便多吃。因为无糖是指没有蔗糖,粮食的主要成分淀粉是多糖,和蔗糖一样会分解成血液中的单糖,吃得多了一样会出现高血糖。

  糖友们一定要及时监测血糖,防止出现急性并发症。

  另外,不要熬夜。生物钟被打乱或过度疲劳,都对病情不利。并且,规律作息,这样才能养精蓄锐,保持充足的体力,对抗疾病。情绪上,也不要有太大的波动,保持情绪稳定。

年年有“鱼” 吃鱼谨防鱼刺卡喉

  在中国逢年过节的餐桌上必须会有鱼,为啥?图吉利嘛,年年有余!“余”、“鱼”谐音,希望年年都有吃有喝有余钱,生活越过越美满。但如果鱼刺卡了喉咙,就需要谨慎处理了,处理不当,容易引起炎症,甚至感染。

  新城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宁博建议:鱼骨卡喉后,应立即停止进食,张大嘴发“啊”的声音,让家人借助光线或手电筒,看清鱼骨的所在部位,再用镊子夹出。若未发现鱼骨,则鱼骨可能卡在更深的喉咽部,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鱼骨取出后,在短时间内仍然会有咽喉部异物感,这是局部黏膜擦伤的缘故。

  不少人喜欢采用吞米饭、粗纤维的菜等方法,把卡在喉咙里的鱼刺咽下去,但是这样有可能会导致鱼刺划伤食道,将鱼刺推向食管更深的部位,增加危险性和治疗难度。还有些人认为,一旦鱼骨卡喉,可吞服食醋使鱼骨溶解。其实,食醋在咽喉部停留的时间很短,不可能溶解鱼骨。

喝酒不吃抗生素

  正在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即使是少量饮酒或引用含酒精的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等危险状况。

  其实不少感冒患者在就医时,医生都会告知不要喝酒。不仅仅是因为喝酒会让人体更加不适,还因头孢类药物会产生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也就是双硫仑样反应。容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抗生素主要是头孢类药物,另外硝咪唑类药物和一些其他抗菌药也会引起该反应。

  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朱军建议:由于人的体型存在差异,每个人酒精消除的时间都不同,但饮酒时间与用药时间间隔越长,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率就越低。如患者在用药前7天有饮酒史,应禁用该类药;对应用头孢类抗生素的患者,应当在停药后禁酒时间不能少于7天。


徐毓蔓

海报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